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泰兴号”沉船与古代陶瓷之路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行

2019年11月29日08: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泰兴号”沉船与古代陶瓷之路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行

作为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全域性活动项目之一,“泰兴号”瓷器捐赠仪式暨“泰兴号”与古代陶瓷之路学术研讨会28日在福建泉州举行,50件从清代沉船“泰兴号”出水的德化瓷器入藏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简称“泉州海交馆”)。

“泉州海交馆作为我国首个海事博物馆,收藏积累了大量海上丝绸之路巅峰时期的历史遗存,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重要基地。”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表示,“泰兴号”这批珍品的入藏,必将极大地丰富“海交馆”的陶瓷文物藏品收藏体系,也为进一步研究德化窑瓷、德化瓷外销史以及中国古代港口的贸易情况提供珍贵的实物。

“泰兴号”为清代道光年间的一艘中国商船,从福建厦门港出发,在印度尼西亚附近海域不幸触礁沉没,船货以清中晚期民窑瓷器为主,兼有少量紫砂陶器、石器、金属器等。

1999年,“泰兴号”沉船被国外商业团队打捞,出水文物在国际市场拍卖出售。2018年底,泮庐集团董事长郑长来从英国一次性购入10万余件“泰兴号”沉船青花瓷,让这批沉寂海底近200年的国宝回归中国。

今年8月,郑长来将40余类共190余件“泰兴号”沉船瓷器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9月又无偿捐赠400件给德化陶瓷博物馆,并筛选其中194件向公众永久展出。

“希望通过捐赠大力弘扬中国陶瓷文化,吸引更多社会有志之士,共同参与到中国陶瓷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中来,把中国陶瓷文化推向一个新的艺术高度。”郑长来说。

泉州市文旅局局长陈惠平指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走近博物馆、了解博物馆,也希望涌现出越来越多像郑长来这样的社会人士,将个人收藏升华为社会公共文化资源,让更多公众了解这些历史的见证物,感受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当天,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冯松林、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冯小琦、福建省博物馆研究员羊泽林、景德镇东方古陶瓷研究会执行会长李峰、景德镇陶瓷大学曹建文教授等四位专家,就古代陶瓷之路进行学术访谈。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泰兴号”沉船事故复原了一段被遗忘了的东方历史,沉船上发现的德化瓷,与近年来在德化桐岭、梅岭、东头、后所等窑址出土的青花瓷,造型纹饰完全相同,这印证了德化不仅是“中国白”的故乡,而且在青花瓷也占有一席之地,见证了昔日“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东西方经济和文化交流。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泰兴号”沉船和中国水下考古研究领域,就德化中国白与青花瓷、海洋贸易与文化交流、德化瓷器外销史和古泉州港口贸易情况、水下考古探测技术与出水文物保护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泰兴号”沉船德化陶瓷珍宝回归展。(记者 孙虹)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