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第四届海峡两岸民间谱牒文化论坛在福建泉州举行

2019年11月30日08: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四届海峡两岸民间谱牒文化论坛在福建泉州举行

第四届海峡两岸民间谱牒文化论坛29日在位于福建泉州的闽台缘博物馆举行。200多名两岸专家学者、谱牒文化爱好者和姓氏宗亲代表,从“谱牒文化”“家风文化”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

作为一种特殊的文献,谱牒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个家族的档案、文化史,记载了一个家族的兴衰迁徙、人口变化、婚姻关系等资料。尤其是,闽台族谱记载了两岸同胞同宗脉、同世系、同祖先的历史,证实了两岸同文同种的客观事实和历史渊源。

“谱牒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是两岸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叶燊表示,福建与台湾山水相依,自古就是你来我往,有着难舍难分、说不尽道不完的血脉情缘和文化传承。

多年来,闽台缘博物馆以谱牒为媒介,致力于谱牒资料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交流,持续推动两岸民间谱牒文化交流。目前,闽台缘博物馆馆藏族谱达2510种、9673册,涵盖两岸164个姓氏;建立了族谱信息资料库,开放了两岸谱牒查询对接平台,累计为两岸民众提供寻根查询服务600多人次。

闽台缘博物馆负责人指出,开展两岸民间谱牒文化研究与交流,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增进两岸姓氏家族的血脉亲情,具有重要意义和特殊价值。

论坛上,多位两岸专家学者分别以《闽台宗亲“根”与“魂”的历史遗存及其启示》《家风、家训、家教与道德建设》《明清闽台粤庄氏状元与家族门楣标榜》等为题做主旨演讲。谱系两岸——馆藏谱牒展、两岸谱牒文献资料捐赠仪式等配套活动同期举行。

作为谱牒文献资料捐赠者之一,闽台同宗同名村台湾交流中心副主任林瑞典告诉中新社记者,正是有了较为准确的族谱资料,2013年他回到大陆祖籍地寻根谒祖,“只要有心,你就会找到你的根。”(孙虹 曾董超)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