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山高水阔书香远 落地生根入心间

2019年12月04日07:57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自2006年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以来,在中宣部、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的共同倡导下,阅读作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力的重要途径日益受到重视。2013年,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倡读、导读、劝读活动,不断将全民阅读活动引向深入。11月26日,《山高水阔书香远:全民阅读活动的探索与思考》《书香万里:“红沙发”高端访谈录》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推广全民阅读积极建言献策。

哪里有需求就到哪里去

2009年11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在广东深圳召开全民阅读活动经验交流会。2019年11月,全国全民阅读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深圳召开。10年来,广大文化工作者积极行动,推出多种好书引领阅读风尚,打造阅读品牌提高覆盖受众,完善设施建设保障阅读条件,关爱特殊群体享有文化成果。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认为:“从活动到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升华。目前,韬奋基金会每年捐赠五六千万元的图书,主要是面向基层图书馆以及农家书屋。未来,我们还会加大捐赠力度,在推进全民阅读方面,哪里有需求我们就到哪里去。”

多年来,全民阅读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方式不断创新、影响日益扩大。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董伊薇说:“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农家书屋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进一步强化实体书店的扶持政策,着力加强新华书店网络发行能力,不断扩大农村发行网点覆盖面,充分发挥全国书博会等活动的出版服务引领作用,助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全民阅读要从出版做起,从我们大家做起,相信越来越丰富的图书必将涤荡心灵、启迪智慧,进一步让全民阅读落地生根,更好地助力书香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在边走边读中引导公众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阅读需要引导。读书非常重要,但是读什么样的书更重要。为有效推动全民阅读工作迈上新台阶,需要优化内容供给、创新推广举措,在完善长效体制机制、保障特殊阅读群体上下功夫。

“读书是一种私人化行为,但读书也需要引导。我们每个人走上读书之路,最终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都可能得益于一种引领,这是从个人角度而言。从社会角度来看,则需要为读书人、爱书人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书香社会不会凭空而来,它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去建设。这也是为什么全民阅读成为我们国家战略的原因。‘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做的正是这样脚踏实地的工作。”媒体代表刘颖余表示,《山高水阔书香远:全民阅读活动的探索与思考》《书香万里:“红沙发”高端访谈录》是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进程的一种记录,其中既有专家学者的建言,也有普通人的读书故事;既有出版部门的探索与思考,也有各地行之有效的经验与做法。这种记录是新颖、有趣的,涵盖了行走和读书,可谓边走边读,边读边走,实是赏心乐事。

据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忠介绍,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于2013年正式成立,“书香中国万里行”如今已走过全国30多座城市的社区、乡村、校园、企业、机关、军营、家庭、书店、图书馆等,行程几十万公里。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及其举办的阅读推广活动写入了《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由联盟承办的“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活动已举办了8届,推选出400种好书,“大众喜爱的50个阅读微信公众号”推荐活动举办了4届,推选出200个优秀阅读公众号,“全民阅读大讲堂”“微笑彩虹——关爱特殊儿童公益阅读活动”“阅读推广人新媒体峰会”等系列品牌活动活跃在全国和各省书展。

为更多人提供精神养分

“全民阅读是一项系统工程,它的健康有效发展有赖于这个系统中各层级、各环节的协同发力、综合施策。”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说,这个系统的宏观层面就是要做好顶层设计。令人鼓舞的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全民阅读工作已持续数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正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高度重视、广泛开展全民阅读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无论是相关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设,还是社会营造的多读书、读好书的氛围,都取得巨大发展和显著成效。中观层面,就是在全民阅读推广中需要一些专业的指导,诸如阅读的方法、阅读的实践、阅读的选择等。微观层面,则是更具体地对一本本好书进行推荐和评价,对明显存有不足的读物批评与剔除等。3个层面中任何一环缺失都会给全民阅读带来负面影响,共同发力才能取得积极的社会效果。

然而,怎样把阅读深入开展下去,解决读者的问题、改变读者的面貌、提升民族的整体素质?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表示:“在大力营造全民阅读良好氛围的同时,还要推进包括组织全民阅读大会、制定全民阅读政策、改造升级农家书屋等工作。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是多样化的,阅读方式在变化,阅读场所在转移,推进全民阅读创新发展还有大量问题有待解决。习近平总书记8月在甘肃调研时指出,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这是我们全民阅读的新的奋斗目标。”柳斌杰还提到,要推动全民阅读向我国港澳台地区延伸。大家文化血脉相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认同的,为更多人提供精神养分是文化工作者需要做的工作。(党云峰)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