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这就是中国》:创新话语讲好中国故事

2019年12月05日08:0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何能脱颖而出?具有怎样的优越性?为世界提供了哪些可资借鉴的具体理念和做法?11月28日,思想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华春莹,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孔丹,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敏,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秀芬,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韵斐等领导以及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作为国内首个采用“演讲+真人秀”形式呈现的思想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把当下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切入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观众讲述中国制度、中国理论、中国道路、中国文化的优势和先进性。自2019年1月开播以来,节目以新颖的样式、国际化的视野在受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用数据佐证事实 生动立体展现中国形象

  《这就是中国》用数据佐证事实,力求客观真实、生动立体展现中国形象。节目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教授张维为用了大量数据向观众描绘中国的现状。如改革开放40年,按照中国制定的脱贫标准,中国有7.4亿人口脱贫;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有8.5亿人口脱贫,世界上有近80%的贫困是在中国消除的。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毛艺融对记者说:“《这就是中国》是一堂聚焦‘定位中国,读懂中国,理解中国’的系列通识课,能帮助我们了解中国发展中不为人知的历史。”

  张维为以自己对中国道路的深入思考和研究,凭借自己走访100多个国家的国际视野和经验,以博学儒雅和自信坦诚的风格娓娓道来,向观众展示了一个客观立体的中国形象。张维为说:“我们相信思想本身的力量,相信富有魅力的中国话语体系。同时,我也认为我们的研究、我们的核心观点经得起任何考验。”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兼党委书记张涛甫认为:“张教授的过人之处,在于他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翻译者,把中国崛起的理论体系,用自己的话语阐释,把政治语言、学术话语、大众话语做了无缝对接。”“瞭望智库”总裁夏宇也认为:“我们完全认同用软的表达去摆硬事实,讲硬逻辑。”

  对于节目话题的多样性,不回避热点敏感话题,孔丹说:“正是这样的多样性,让主旋律节目更具真实感。”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也提到,“中国肯定是多样的、复杂的,如果你把中国讲成一个样子,大家认为你是在说假话”。

  将互联网思维融入中国话语体系 受年轻人喜爱

  思想政论类节目是否受年轻人的欢迎?张维为带领的团队曾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中国的年青一代非常爱国,他们需要有温度的原创作品,他们需要去直面真实的问题。“中国的年轻人对中国道路的认同比他们的父母、老师一辈往往更加强烈。”张维为说。因此,思想政论节目需要将互联网思维融入中国话语体系,讲述给年轻人听。

  据了解,《这就是中国》在以年轻收视群体为主的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播出后好评如潮,观众口碑评分达9.7分。研讨会现场,B站内容合作总监晏榕还分享了一组数据:“《这就是中国》在B站拥有超过3000万的播放量,30岁以下年轻受众占比达60%。”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到年轻受众希望能够看到政论类、思政类、教育类的内容。不少看过节目的网友表示:“中国之所以崛起,是因为我们万众一心,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包容并进!”

  《这就是中国》主持人何婕也提及青年参与节目的积极性,她回忆道:“暑假录节目时,很多大学生从远处赶来,他们报名参加这个节目就是想在节目中提一个问题,提他们心心念念、困惑已久的问题。”张维为直言:“与年轻人进行政论沟通没有任何困难,我们现在非常受年轻人欢迎。”

  面向大众、面向世界讲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张维为将节目受到年轻人欢迎的原因总结为“学术话语、大众话语与国际话语的组合拳”。张维为说:“我们的话语要接地气,官方话语是定海神针,但是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还有大众话语、国际话语,如果中国只有官方话语是不够的。”

  打破西方话语霸权 讲述发展中的伟大成就

  打破西方话语霸权,一定要掌握原创的中国话语。张维为认为,“原创的中国话语,就是打破西方话语霸权,构建一套政治领域的中国标准。我们要力求在根子上对西方话语进行反思和解构,甚至是釜底抽薪式的解构。在这样颠覆性的解构背后,是扎扎实实的基础理论的研究和突破”。

  中国模式为什么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张维为提出,中国模式的成功在于走了一条独树一帜的“稳健改革之路”。立足自己的国情,不照搬西方,不照搬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不放弃自己的优势,在这“三不”基础上大胆探索体制创新,大胆学习和借鉴别人的长处,同时也发挥自己的优势。

  讲好、讲透中国故事,把中国发展中的伟大成就讲清楚,必须对中国的历史、文化、现实有整体把握。张维为用“文明型国家”总结中国的历史优势。他认为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国人找到了自己的成功之路,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他同时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不寻常的崛起,因为中国的崛起是中国人民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慧的头脑干出来的。“通过这个节目,我对祖国的了解更加深入了,节目不仅增进了我的爱国情感和国家认同感,而且也挖掘了我作为中国人血液中的自信从容,激励我奋勇向前。”西安医学院本科生姚立豪说。

  高韵斐介绍,每一期节目他都要亲自三审,“对我而言,审片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过程,用新的视角来看待现在正在发生的世界和中国的变化与现实,而看节目的年轻人所占的比例比我们预想的还要高,对他们而言,这是一堂非常生动的思想政治课。”(牛梦笛 胡锦雯)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