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汉语盘点2019”国内候选词前五位解读发布

2019年12月09日08:3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12月9日,“汉语盘点2019”年度各组前五位的候选字词正式出炉。以下是国内候选词前五位的解读:

我和我的祖国

2019,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唱响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一部《我和我的祖国》讲述了个人与国家的息息相关。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民众与国家,分享共同的荣光。

5G

改革开放让中国触摸到世界科技经济的最新脉搏,如今的5G为世界展示了数字科技广阔的应用前景,而中国正在成为引领性的力量。曾用BP机的我们,正在用5G的神速链接着大千世界。城市与乡村,中国与世界,共享互联网的红利。

学习强国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 今天,学习场景已从纸媒转到了移动互联网,各类慕课和音视频学习网站也各显其能。作为科学理论的学习阵地,“学习强国”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创新了学习的组织形式,推动了学习型社会的建设。学习才能强国,强国必须学习。

硬核

国庆大阅兵,“东风快递”展示国之重器,“硬核亮相”天安门广场。美国签署涉港法案,中国宣布反制措施,“硬核回应”凸显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大唐漠北的最后一次转账》,一则商业广告引起共鸣,信守承诺、生死不渝一直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硬核”底色。

我太南了

我太难了,我太南了,“南”“难”谐音,既有情绪的宣泄,也有自嘲的豁达。在就业、物价、车房的夹击下,年轻人交流职场的焦虑,吐槽生活的重压,娱乐减压的时候,其实已经满怀希望等待明天。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