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汉语盘点2019”国际候选字前五位解读发布

2019年12月09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12月9日,“汉语盘点2019”年度各组前五位的候选字词正式出炉。以下是国际候选字前五位的解读:

各国因战略关切、贸易摩擦、武器采购、防务费用等产生种种分歧,让全球范围内的双边关系、多边关系和地区形势难上加难。

2019,英国脱欧没完没了,“脱欧”党、“脱英”派,你方唱罢我登场。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深受地方谋求独立或自治的困扰,美国有些人甚至希望与中国经济“脱钩”。2019的世界,怎一个“脱”字了得!

2019,巴黎圣母院大火,852年历史的主轴塔坍塌;亚马孙森林大火,“地球之肺”遭受严重破坏;琉球王宫大火,400件以上藏品毁于一旦。一场场大火,由建筑、森林蔓延至灵魂,火之悲剧拷问着整个人类的心灵。

芯,是草木的中心,是事物的核心。芯片,是集成电路的关键,是智能设备正常运转的中枢,更是国家科技实力的硬核。谁掌握了芯片,谁就占领了未来科技的高地。直面挑战,“中国芯”实现科技突围。

当下国际事务中,单边主义时有出现,贸易霸凌时有发生,多边机制屡受冲击,削弱了国际秩序的基础。全球化瓦解的危机更让人认识到,和平发展永远是世界的主旋律。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