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汉语盘点2019”国际候选词前五位解读发布

2019年12月09日08:3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12月9日,“汉语盘点2019”年度各组前五位的候选字词正式出炉。以下是国际候选词前五位的解读:

巴黎圣母院

始建于1163年的巴黎圣母院,是人类历史上最为伟大的建筑之一。雕刻、绘画镌刻了法兰西的辉煌,记录了人类文明的卓越。一场大火,损毁了它的容颜,全世界在它的燃烧面前惊愕而无助。敬畏和保护共同的文化遗产是全世界的心声。

区块链

区块链,一个由多方共同维护的数据记录方式,数据信息“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在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广泛的应用前景,真正开启了人类对技术创造未来的认识。

贸易摩擦

全球范围内的贸易摩擦并不是简单的贸易顺差与逆差的争夺,而是各国国家利益的博弈。古语云:和为贵。贸易摩擦中求同存异的思路应是解决争端的正确轨道。

黑洞照片

2019年4月,“事件视界望远镜组织”发布了人类历史上的首张黑洞照片。这是各国科学家多年合作的成果,对于人类进一步探索宇宙具有重要意义。仰望星空,穿越星空,我们不仅看到,还拍到了黑洞。

脱欧

英国脱欧不是新消息,但2019年的脱欧大戏依然精彩。脱欧久拖不决,脱欧变成了“拖”欧,脱欧不仅影响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而且也将对西方的国际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