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河北行唐故郡遗址2019年考古工作验收在行唐举行

2019年12月12日08:1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研究戎狄等北方族群提供参考

12月6日,河北行唐故郡遗址2019年考古工作验收在行唐举行。来自河北省文物局、邢台市文物管理处、邯郸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验收工作。

故郡遗址位于行唐县南桥镇故郡村北,2015年起,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石家庄市文研所和行唐县文保所联合对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及发掘,探明遗址中心区域超过60万平方米,时间从新石器时代至隋唐。遗址主体为东周时期,城址、墓地与居址共存,出土青铜礼器、兵器、车马器、生产工具以及金、玉石、骨角、陶等多种器物。

据了解,今年3月至12月,河北文物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石家庄市文物研究所、行唐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对行唐故郡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成果。本年度发掘遗址面积1025平方米,清理东周时期灰坑38座、墓葬5座及附葬车马坑1座、水井6眼、灰沟2条、道路1条,此外还清理汉代墓葬6座、金元时期墓葬5座,出土青铜、陶、玉石、瓷器等文物130多件套。

据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行唐故郡遗址联合考古队领队张春长介绍,通过本年度考古发掘,使故郡的遗址地层、遗址分期、墓葬与遗址关系更加明确,遗址内容更加丰富,新发现战国中晚期北向积石墓葬,随葬仿铜陶礼器鼎、豆、壶、匜、球腹壶等,与之前出土青铜器、玉石器的战国早期东或东北向墓葬明显不同。

专家表示,故郡遗址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填补了中山国前期历史及考古研究的空白,也为研究戎狄等北方族群的演化进程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以及复原先秦时期车马系驾方式,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记者 李秋云)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