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冬季熏香:在袅袅青烟中感悟人生

2019年12月14日08:2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季熏香:在袅袅青烟中感悟人生

禅意香器

精致香炉

无论品香或玩香,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在袅袅之烟中感悟人生真谛,在污浊杂乱中健康呼吸,在物欲横流中寻求灵性的净化和升华。沉香在现代人眼中正是品质与情趣的象征。

冬季妙用熏香养神

戴莉从事香文化的传播已经8年。她拥有自己的和香阁文化馆,入冬以来先后开设了雅集、香文化传播课程,希望在冬季里帮助更多的人调养生息,让人们在香文化的熏陶中能够舒缓身心。

中华熏香历史悠久,而沉香便是香品中的首选,《本草纲目》中很早已记载了沉香的药用价值。

“沉香、其在熏焚的时候产生出来的香气清醇柔和、沁人心脾,可以起到舒缓情绪、消烦去躁、镇定心神的作用。若冬季室内比较冷,还可以用熏香来提升阳气、调节气场,不仅香气清醇、幽雅,而且可以净化空气、驱秽避邪,还可以怡情助兴、舒缓身心。”戴莉说。

冬季人们容易情绪抑郁,懒散昏沉,这种情况下熏香养神就成为香爱好者的最佳选择。鼻尖上的沉香可以带来抒怀与畅达,舌尖上的沉香则能暖心益胃,给人带来慰藉。小小抿上一口沉香茶,让人吐气如香,更在香的流动中,体味细微的心念变化;在香的飞扬里,把握世间美与善感悟的提升。

香与现代生活的关系

前几年,我国的香文化刚刚复兴,在沉香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之下,很多人把香与会所、收藏等词汇联系到一起,而不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最近两年,伴随着我国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人发现,传统文化更加能够满足当代人的精神需求。

香文化是否被大众所接受,究竟能为生活带来怎样的不同体验?戴莉分析:“从三个方面来说,香与我们的生活非常贴近并成为一种文化媒介。”首先,当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都会感觉身心疲惫。“偷得浮生半日闲”,抽一点时间,喝喝茶、插插花、听听琴、品品香,看看书,使自己的生活节奏慢下来,既让身体得到适当的休息,也让内心得到感悟与自省。

其次,香代表了一种礼节、一种礼仪。作为礼仪之邦,我国自古以来就非常讲究礼仪。在古代,如果会客时不点香,就等于没有以礼相待。如今也有很多人将其当做与人沟通、交流不可多得的商务礼品。

再次,沉香品鉴已经走入大众生活。一件好的沉香手串、雕刻品,确实也是天价的收藏品。但更多的时候,沉香是供人品闻的、怡情养性的,而且只是品闻沉香成本并不高。沉香更是一种文化,是一种能够让人们身心更健康的媒介,如果这样来理解沉香,大多数人都能消费得起。

历史中的灵魂香气

宋婕是一个“香迷”,家里常年熏香,随着对于香文化的了解,她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家里收藏的香炉虽然都不是特别贵重的物件,但给她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

“我喜欢研究一些古代的香炉,那里透着古时候人们的灵魂香气。”宋婕说。中国历朝历代有很多帝王后妃、文人雅士等都钟爱香,在香的世界里没有尊贵卑贱。中国香文化的萌芽时期是在战国之前,虽然人们没有形成系统的用香制度,也没有特制的用香器具,但是这个阶段的用香已经上升到了精神层面,为后面香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汉朝出现了专门为焚香所设计的器具,最典型的就是博山炉。”宋婕介绍。据了解,汉武帝时期是香文化发展过程中一个最重要的时期,而这个经典的造型也成为后世所有设计香炉的基础,几乎所有带盖的香炉都是从其演变而来。这个时期也有大量的异域香药进口,香料也更加多元化,包括熏衣熏被、居室熏香、宴饮熏香,人们也会沐浴、佩戴香囊,甚至建筑都会用到香。宋代是中国香文化发展的巅峰时期,由于香料的消耗量极大,这个时期对外贸易中香料的进出口量占了首位,并出现了专事海外香料运输贸易的“香舶”。(实习记者 郑 芋)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