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电影《只有芸知道》提前一周开启全国千场点映

2019年12月17日09:0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冯小刚重回贺岁档以情动人

刚刚结束的这个周末,冯小刚新片《只有芸知道》开启了全国千场点映。这一次,冯小刚摘下“贺岁喜剧”的标签,为观众带来的是一部温情脉脉的爱情片。

电影《只有芸知道》改编自真实爱情故事,由黄轩、杨采钰、徐帆主演,讲述了漂泊半生的隋东风,中年猝失妻子罗芸,随后决定替亡妻完成遗愿的动人故事。谈及拍摄影片的初衷,冯小刚导演坦言:“用这部电影来纪念我的好朋友张述和他夫人相濡以沫的爱情,想在这个岁尾年初的时候给观众温暖,让人想起这一年的闪光时刻和幸福瞬间,再把这份温暖传递给身边的亲人、爱人。”

这是继《芳华》之后,黄轩和杨采钰的再度合作。黄轩第一次听导演讲述这个故事时, “听得直起鸡皮疙瘩,眼眶也湿润了”,当下便决定出演。这份生死相依的爱情同样深深打动了杨采钰,她坦言,“最向往从一而终的爱情,如果初心不是一辈子的话,就不会在一起了”。两人在片中均挑战了从青年到中年的不同状态,细致地捕捉到了角色从肢体到声音的细微变化,饰演中年罗芸时杨采钰更主动要求素颜。两位实力演员的表演也在点映场得到观众的称赞:“不同年龄的造型和心境,塑造得很自然。”

和冯小刚以往的作品不同,电影中没有特别的戏剧冲突,而是真实记录了一对夫妻从相识、相恋、相守到生死离别的悠长岁月。男女主角相伴半生、相濡以沫的爱情感动了首批观众。有人说,“这是一个平淡感人的纯爱故事,没有激烈的故事冲突,却让人心里感慨不已,推荐一个人静静地看。”还有观众感慨, “电影用细腻平凡的方式带来了不平凡的观感,导演延续了 《芳华》时的沉稳大气、以情动人,在告别中成长,在失去中迎接新生,《只有芸知道》不仅仅是一个爱情故事,更有对婚姻和生命的深刻思考,后劲儿非常大。”除了美好的爱情,影片中还有夫妻俩与房东林太(徐帆饰)之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情,以及他们与餐馆服务员梅琳达之间几十年的友情,加上两人与小狗布鲁斯之间的羁绊,很多地方都令人动容。此前在上海点映时,有观众在映后哭着说道:“要珍惜身边爱的人,不管是亲人还是爱人。”也有观众被影片中所展现的新西兰如画的风光吸引,表示“看完就想去旅行”。

记者参加了北京的点映场观影,当影片结束片尾曲响起时,仍有不少观众静静地坐在座位上一直看完字幕,仿佛还沉浸在故事之中。谭维维演唱的片尾曲《相爱的那天》非常契合影片情绪,“备好了一生,却一瞬间”,直戳人心的歌词道出了隋东风与罗芸爱情的永恒与短暂。歌曲最后,谭维维一声若有若无的叹息,留下无尽想象。这声“叹息”是冯小刚导演特地加进歌中,他透露:“谭维维在录完这首歌时,我听到了她微弱地发出一声抽泣,我让录音师保留了下来,放在了结尾。”

灯塔数据显示,本周五全面公映的《只有芸知道》预售票房已超490万元,淘票票点映评分8.9分,点映上座率高达74%,被赞“老少皆宜的温暖情歌”。不过,这部简简单单、平平淡淡的爱情片能否在竞争激烈的贺岁档杀出重围,还需拭目以待。(记者李俐)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