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戏曲名家跨界演绎话剧《广陵散》亮相宁夏银川

2019年12月22日09: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戏曲名家跨界演绎话剧《广陵散》亮相宁夏银川

12月21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话剧《广陵散》亮相宁夏银川。在银川剧院,为观众带来一场令人沉醉的精彩剧目。

话剧《广陵散》以魏晋遗风为背景,讲述了魏晋时期“竹林七贤”排名第一的思想家、音乐家、文学家嵇康,因得罪司隶校尉钟会,遭其陷害,被掌权的大将军司马昭处死。在行刑当日,神色不变的嵇康于刑场上弹奏了一曲《广陵散》后从容就戮,时年四十岁。该剧集中塑造了魏晋时期的文人群像,呈现出中国士人的精神内核和极具个性风采的魏晋风度。

据了解,剧中所有的角色均由戏曲演员担任,他们将戏曲的“唱念做打”融入到话剧的“声台形表”之中,并通过去程式化的自然流露来凸显人物气质,这令该剧不仅能满足喜爱话剧观众的审美,偏好戏曲的观众也能从中获得丰富的观剧体验。

话剧《广陵散》的主创们表示,除了力求以戏剧的形式呈现中国文化史上鲜有的放旷自然的生命和至情至性的人格之外,这部戏的一个重要意义,还在于探索戏曲艺术与话剧艺术的融合之路,探索话剧的本土化与民族化。

演出现场,简约的景置、灵动的灯光赋予了舞台诗意的气氛。古琴、笛子、箫、鼓,搭配音色朴拙的埙,以及慷慨悲壮的唢呐,这些民族乐器在演出中极大地烘托了角色的心境,仿佛把观众一同带回了魏晋时代。

“京剧与话剧的巧妙融合,令人耳目一新。嵇康个人结局令人悲怆,但他激浊扬清,不愿同流合污,孤傲风骨令人敬佩。”正在观看话剧的张先生感叹到。

剧中,余派老生凌珂、张派青衣张宝月、“全才花脸”袁派传人杨赤等一众戏曲名家,在舞台上或纵酒狂歌,或紧打慢唱的精彩演绎赢得现场观众一致喝彩。(李佩珊 于晶)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