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实验京剧《尼伯龙根的指环》首演惊艳德国柏林

2019年12月22日09: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实验京剧《尼伯龙根的指环》首演惊艳德国柏林

当地时间20日晚,柏林Radialsystem剧院上演了一场中国传统京剧与德国瓦格纳歌剧跨越时空的对话。

实验京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当晚在此举行首演。来自中国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与德国演员同台亮相,以中德两种语言的唱词,演绎了改编自瓦格纳经典歌剧的北欧传说故事。

出席首演活动的柏林市长米勒表示,柏林和北京建立友城关系25年来,两地在政治和行政管理、体育、城市规划等诸多领域的交流富有活力,文化交流亦为其中重要一环,今天的演出正是双方文化领域合作的绝佳表现形式。

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表示,如果说不久前旅德大熊猫双胞胎的顺利降生是中德两国科研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那么今天这场特别的演出则是中德双方戏剧交流的新亮点,也是北京和柏林两个首都之间友谊的见证。

吴恳表示,西方歌剧和中国戏曲,这两种看似风马牛不相及、深深扎根于各自文化传统的经典,通过艺术家之间的对话和碰撞,从而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京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不是第一次尝试,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未来,我期待着中德之间涌现出更多这样的艺术尝试,让双方民众通过文化交流更多地读懂对方。”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多位观众向中新社记者表达了对这一尝试的喜爱。柏林自由大学汉学系项目协调人苏珊娜·埃贝尔曼表示,两国演员在舞台上表现得十分和谐,来自两种文化的内容也得到了很好的呈现,“我认为这是一个关于不同文化之间相互理解的优秀案例。”

现居匈牙利的斯特凡·梅斯曼专程与妻子赶来柏林观看首演。曾代表德方参与组建中国首家合资汽车企业上海大众相关谈判的他表示,期待德国和中国之间文化合作涌现更多成果。

据悉,实验京剧《尼伯龙根的指环》除本次赴柏林演出外,还将于2020年4月汉堡“丝绸之路”音乐节期间上演。(记者 彭大伟)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