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刘庆邦长篇小说《家长》获第二届南丁文学奖

2019年12月23日14:3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12月22日上午,第二届南丁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河南省文学院举行,知名作家刘庆邦凭借长篇小说《家长》摘得大奖,成为第二位南丁文学奖获得者。河南省委宣传部部长江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知名作家刘震云、周大新、何向阳等参加了颁奖典礼。

评委会的授奖词称:刘庆邦从关注中原乡土和矿区生活开始步入文坛,对底层人物有着感同身受的认识和细致入微的书写。其小说讲究语言、注重细节、洞悉人性,因而在图像视频充斥的电子时代依然保持着独特而恒久的魅力。刘庆邦尤以短篇小说写作为人称道,有着“短篇王”的美誉。近年来,他以长篇小说写作持续吸引着文学界以至全社会关注的目光,《遍地月光》《黄泥地》《黑白男女》等均是为人称道的佳作。新作《家长》聚焦当前令无数家长重视甚至焦虑的教育问题,以文雅而不失幽默的语言,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细节,并由社会问题延及家庭问题、情感问题、伦理问题,进而深入探讨人的生存本相和人性本质,对促进人格完善和精神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显示出刘庆邦深厚的文学功底和深切的社会责任感。

据了解,南丁文学奖是由河南省文学院主办、瓦库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奖项,目的是纪念南丁先生在中原作家群建设和文学创作方面的重要功绩,并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河南的文学创作。参评作品必须是一年来在豫或在外豫籍作家已公开正式发表的新作。首届南丁文学奖得主是周大新。本届入围终评的作品有十部,除了获奖的《家长》,还有杨东明《问题男人》、李洱《应物兄》、蒋一谈《原谅你等于原谅了我》、南飞雁《省府前街》、蒋韵《水岸云庐》、王剑冰《南方最后一支马帮》、孟宪明《三十六声枪响》、蓝蓝《花神的梯子》以及周瑄璞《日近长安远》。

在领奖台上,刘庆邦回忆了与南丁先生交往的二三事,深深怀念与感激南丁先生当年对自己创作的鼓励与支持。刘庆邦对这个奖项寄予高度评价,希望这个奖项能够像南丁先生一样,为文坛发掘、培养出一批新人,并表示自己要向南丁先生学习,宁可少写一点,也要助力青年作家成长。(记者 周飞亚)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