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打造一个充满获得感、幸福感的公共空间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文旅融合之“城市客厅”升级

2019年12月27日09:01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一个充满获得感、幸福感的公共空间

和美社区委托社会力量为社区居民打造专属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灯光球场成了下涧槽社区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的重要阵地

11月29日,成都电子技大学沙河校区内,一片银杏树叶缓缓落进了西安游客刘光年的镜头里。旁边的体育馆内,意大利女高音歌唱家赛多琳斯·斐伦扎正在倾情演绎《饮酒歌》,引得全场观众齐声合唱。作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的重要文化品牌,一年一度的天府银杏文化艺术周如期举行,银杏纷飞、落叶飘黄,杂糅着糖画、剪纸、年画、纸伞、漆器等非遗文化元素,铺展成一幅文旅融合的美丽图景。

这是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政府主导下的文旅融合助力民生的一个缩影。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家”,那么,公共空间就是“客厅”。如何营造人性化的城市公共空间,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更幸福、让游客更舒心?借着文旅融合的东风,成华区加速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特色化提升,挖掘、整合旅游资源,用优质的服务为成都营造了一个获得感、幸福感满满的公共文化生态空间。

从老旧工业社区到现代社区的华丽蜕变

二仙桥街道位于成华区下涧槽社区,到社区随意问一位群众:“街道最漂亮、最好玩、人气最旺的地方在哪里?”得到的回答一定是“文化中心嘛”。

一年前可不是这样。作为成都车辆厂的旧地,下涧槽社区曾经是个典型的上世纪80年代初大型国有企业生活区,处处都是“老破旧”。变化发生在2018年,按照“拆墙并院、空间再造、保留记忆”的改造思路,原成都机车车辆厂的职工文化活动场地摇身一变成为“百姓大舞台”。根据工业文化内涵与社区居民生活需求改建的全新文化中心,不仅拥有用于舞蹈、小品排练及书画、摄影展示的小型室内演出空间,更设置有乡愁故事馆以及手工、剪纸、烘焙、太极等活动功能室。纳入成都市第九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灯光球场如今也成了辖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

“球场不仅保存着机车厂员工的生活回忆,也是一代成都人的工业记忆。”退休职工陈明是二仙桥街道彩虹歌舞团负责人。据她回忆,以前包括彩虹歌舞团在内的27支民间队伍排练“居无定所”,使用原职工文化活动场地还要申请报备;现在改造的活动中心在保留工业文化的基础上,还规划了功能明确、主题鲜明的空间布局,全新的活动阵地,不仅没有失去以前车厂的氛围,反而以更昂扬的姿态向人们诉说着历史。

岁月的洗礼为成华区留下了很深的工业印记,为了唤醒这些文化记忆,成华做了很多。在东华一路的一侧,有一座类似于地铁月台的建筑,因含有机车元素,故名“邻里月台”。这座面积650平方米的钢结构建筑里,设有邻咖啡、微剧场、成华区图书馆邻里月台分馆、公共图书馆、居民茶室、儿童之家、社会组织孵化智库等。自2019年初正式投入使用以来,“邻里月台”每年为社区提供不低于50场的公益活动,成为二仙桥街道社区文化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

如今,走在二仙桥街道,能随时感受到历史与现代、工业与文化的碰撞与冲击。在上一辈的记忆里,下涧槽社区的历史记忆是铁轨纵横、工厂林立、仓库遍布的工业区;在下一辈的记忆里,下涧槽社区已然是兼具历史和现代气息的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的时尚区。

从旧式社区治理到专业服务外包的理念升级

在“文旅成华”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公共文化设施展现出日新月异的空间格局。从公建配套规划到文化设施落地,不仅老工业基地在有效改造,新建的城市社区也正在烹饪着公共文化盛宴。

成立于2013年的和美社区,外来人口多、人口密度大,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是摆在成华面前的一道难题。在打破了过去大包大揽的旧式社区治理机制的同时,成华选择于2018年引入了社会企业“创女时代”,委托其以专业力量为社区居民打造专属服务项目,以商业模式助力公益服务的可持续性。

据“创女时代”相关负责人介绍,和美社区目前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居民公共文化服务需求表达机制,即居民通过线下问卷、线上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表达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根据居民传达出来的文化需求,社区通过财政保障,利用外包、委托代理等方式公开进行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的生产购买;每个项目会先在社区进行两次公益免费活动之后,再征询民意,对通过的项目进行报备后,尝试以公益低偿的方式运营。

作为一家从事儿童科普的创业型公司,“鲨鱼公园”入驻和美社区一年来,已开展公益免费活动70余场。该公司负责人“可乐”表示,儿童科普本身是一个冷门行业,入驻社区是想在服务居民的同时,宣传推广这项业务,实现“双赢”。目前,“鲨鱼公园”已经通过在和美社区的公益课程打开了一定市场,并尝试开始进行公益低偿活动实现盈利。

“政府提供资金支持,结合社会组织对社会公众偏好的信息优势,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共同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这一理念在这里成为现实。据统计, 2019年,“创女时代”以提高和美居民文化和身体素质为出发点,以和美社区居民意见为导向,积极链接资源,引入教育、文创、康养等八大类高品质服务项目共计54个,固定服务项目24个,其中包含川剧、肚皮舞、机器人、美食等,并成功孵化出“锦江河畔·读书会”等社会组织,实现了社区公益服务的微循环。2019年,社区共计开展活动6000场,其中公益免费活动3100场,公益低偿活动2900场,参与居民超过60.7万人次。

外包的是服务,而不是责任。成华在利用服务外包机制创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专业化的同时,成立了由区文旅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文化行业专家、服务对象代表、承接机构共同组成的街道文化活动中心理事会,探索建立理事会决策监督下的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行机制。在此背景下,成华的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百花齐放”,蕴含客家文化和智慧的青龙、龙潭、保和、双水街道综合文体活动中心,充满熊猫元素的白莲池综合文体活动中心,时尚包容的猛追湾街道综合文体活动中心,书香浓郁的桃蹊路街道综合文体活动中心,每一处文化设施作为城市文化的符号,助推着成华区文化氛围日渐浓厚。

从服务群众到服务游客的意识转变

7月6日,位于成华区怡福路的“毛边书局·桃蹊书院”迎来了一拨特殊的游客——来自西班牙塞维利亚中文学校的46名华侨学生在这里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中国秧歌舞学习。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下,成华区主动从文旅产业融合入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把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和旅游产品供给结合起来,扩大公共文化服务对象,优化旅游环境,打开公共文化服务新的历史局面。

“毛边书局·桃蹊书院”由成华区桃蹊街道怡福社区与古旧书籍老店“毛边书局”联合创立,是政府公共文化资源与民间社会组织资源创新结合而组建的多功能、高质量阅读和创作的公共空间。书院成立以来,吸引了周边居民慕名前来。其中,2019全年开展的川菜菜谱、古旧图书展览更是吸引了国内外爱好者前来。

不仅如此,在“天府成都 文旅成华”和天府旅游名县的创建目标指引下,成华充分发挥熊猫文化和工业文明的文旅资源优势,在借鉴其他地区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推行差别化战略,做到了“同中求异”。今年9月,成华区委七届七次会议提出,将“文旅成华”作为其发展定位,顺应文旅大融合大发展的新趋势,发挥引领全区转型升级发展的总牵引作用,有利于成华区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成华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目前,成华正以满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全面下沉、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全力承办在蓉开展的外交活动、高峰论坛、品牌节会、顶级赛事、专业艺展等龙头项目,提升“文旅成华”城市形象。一个曾经的老工业区正向着“宜居、宜商、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区的方向大步前行。(作者 付远书 图片由成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提供)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