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新”连环画讲好经典故事

于园媛
2019年12月29日08:4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连环画讲好经典故事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连环画)李晨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连环画)宋梦寒

病有标本,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连环画)崔晓柏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连环画)冯远

民齐者强。(连环画)周渭淙、周宗凯

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连环画)齐鑫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连环画)侯国良

【艺境观象】

“春秋时期,周室衰微,诸侯争霸,征战不断。”

34.5厘米×34.5厘米的宣纸上,风起云涌,两匹战马左右对峙,马上身披铠甲的将军挥兵迎战,两军对垒,羽箭齐发,正是战场焦灼的一刻!

笔墨徐疾间,故事开始了。

这是郑、楚、晋三国的故事。彼时多国相争,晋国重臣魏绛提出“和戎”之策,让晋国与北方少数民族和睦相处,并劝谏晋悼公要“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冯远用10幅连环画讲了一个历史故事,典籍里的这句警世箴言,大家也就明白地听懂了。

近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鲁迅美术学院承办的“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1030幅连环画向观众描绘了一个个沉淀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故事。

这是中华传统的经典,也是新时代的新经典。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中大量引用经典,赋予中华文化典故以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倡导,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本次展览历时两年多,筛选整理典故,撰写脚本,召集连环画家,用最新的创作,把这些传统典籍里的故事再次展现出来。

浏览整个展览,最大的印象是“新”。

主旨新,立意新。连环画因其题材广泛、内容多样、兼具艺术性和通俗性而备受人民群众喜爱。在新的历史时期,连环画怎样深入挖掘和阐发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国精神?怎样在多元社会中成为凝聚共识的新叙事语言?这是连环画家的时代使命。

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李晨坦言,接到这个任务时,心里沉甸甸的。两年多的时间,艺委会组织邀请了百余位优秀连环画家进行创作,其中既有冯远、查家伍、胡博综、叶雄、李晨、董克诚、侯国良、桑麟康等几十位连环画名家,也有在各大展览崭露头角的80后画坛新秀,同时邀请了文史专家、作家集体编写脚本并集体评审,力求达到历史、文学和绘画的珠联璧合,最优化呈现中华文明的思想精粹。

形式新,风格新。反映时代生活,画风要新,如果仍停留在“黑白线描64开本”上,很难赢得年轻读者。此次展览上,白描、工笔、写意、素描、水彩、油画等多种表现形式和不同艺术流派齐聚,风格丰富多彩。

“病有标本,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这是出自《黄帝内经》的一句话,崔晓柏用华佗的故事来表现这个典故。不同于传统绘画中对华佗一贯形象的描写,崔晓柏笔下的华佗造型略显夸张,脸部和服饰呈利落的几何线条,画面多敷白色,有种“神仙”的气质。他说,这是因为华佗在中国民间被称为神医,希望能够营造出一种神秘、神奇的氛围。在色彩设置上,画家尽量采用简洁、干净的色彩,甚至整个画面只有一个色系,不同的明度和饱和度则体现出物象的体积变化。“典故如同传统文化大厦中的‘钢筋’,对传统审美的提炼,使之具有了当代性,这是对传统文化筋骨的致敬。”崔晓柏说。

侯国良用大禹治水的故事来表现“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他的画初看像剪纸,还有点像岩画,色彩饱满,具有浓郁的民间艺术气息;李也青、王晓愚用商汤灭夏桀的故事表现“独木不成林”,画面底色是深沉的黑,借鉴版画的表现形式,充满强烈的形式张力;齐鑫画了班超出使西域的故事,表现“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画面如同汉代画像砖,厚重质朴,既传统又新颖。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表示,用连环画讲中国故事,弘扬民族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是我们延续华夏文明的担当。希望此次大规模创作能在促进连环画当代发展的同时,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经典艺术图式。

既要传承经典,又要在激烈竞争的阅读市场中争取读者、留住读者,连环画需要新内容、新风格、新形式。李晨说,连环画的新发展是画家一直思考的问题,就此次展览而言,希望能够以这批连环画为蓝本,开发动画电影,他们还正在与短视频平台等合作,打造新媒体艺术产品。

连环画这种轻、快、美的艺术形式,正在探索出新的艺术面貌,让中华经典不仅“活”起来,而且“火”起来。

(记者 于园媛)

(责编:丁涛、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