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三湾,那一夜》开启第六轮演出 连演5场一票难求

2019年12月30日11:2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近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三湾,那一夜》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正式拉开了第六轮演出的序幕。该剧取材于1927年9月29日晚至30日凌晨,以毛泽东同志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三湾改编”这一历史事件为背景,聚焦于三湾那一夜决定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会议。同时,该剧也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组建18周年院庆大戏,剧院老中青三代优秀艺术家们共聚一堂,为剧院庆生。

红色革命故事悬念丛生 高潮迭起

话剧《三湾,那一夜》编剧、艺术指导王宝社,导演殷弘毅,舞美设计史军亮,灯光设计王瑞国,主演王晖、王力夫、王勇、买龙、刘长春、王广滨、马丽等。该剧艺术化表现了“三湾改编”这一建党建军史上的里程碑事件,生动展现了毛泽东同志在风云激荡中熔铸人民军队之魂的政治远见和艰难历程。剧中重点阐释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思想精髓,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走向胜利的思想法宝。

话剧《三湾,那一夜》自2018年建组以来,整个创作从构思到形成大纲、初稿、反复修改、组织专家论证,听取军史、党史专家意见。期间,主创人员秉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态度,曾远赴到江西永新县三湾村等地,踏寻革命先辈足迹,重温三湾改编历史。

在多数观众看来,红色历史的戏似乎都有一个大问题,即悬念感不强,结局大家都知道。但王宝社《三湾,那一夜》中设置了两个主要悬念:“既然知道结果,那就千方百计让观众不知道过程;同时设置了一条副线,一个22岁雷排长跑还是不跑,看到最后才知道。”

从剧本到表演 认真打磨力求精品

自2019年1月首演以来,话剧《三湾,那一夜》已演出20余场,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国际艺术节,受到多领域专家学者及观众的好评。剧中通过电影常用的“蒙太奇”手法,使剧情扣人心弦,语言生动的同时蕴含哲理。

本轮演出前夕,剧组进行了长达半个月的复排,从围读剧本开始,从头梳理剧中人物关系,编剧、艺术指导王宝社为演员们认真分析每一个角色,讲解个中历史,带领一众主创、演员们沉浸那段历史中,把打捞出的一个个碎片拼接,尽力还原。

导演殷弘毅在本轮复排时着重强调演员们在场上的紧张感,避免一切“水词儿”的出现,以增强本剧的紧张感,使该剧节奏更为紧凑,更好营造出92年前那一夜的惊心动魄。

本轮演出前夕,舞美团队也重新做了大量工作,服化道团队也根据前几轮的演出的反馈,从细节入手,力求还原真实。

据悉,《三湾,那一夜》入围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演出剧目,本轮将演出至12月29日。接下来还将在明年一月赴江西4县进行“文化进万家”慰问演出,为革命老区的观众送去新春祝福。(宋佳慧)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