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话剧《什刹海》讲述超前老故事

2020年01月04日08: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什刹海》讲述超前老故事

说起京味儿,“什刹海”是绕不过的关键词,这个区域的变迁也牵扯着许多人的心。话剧《什刹海》就讲述了时代变迁中这里发生的一段故事。

故事发生在什刹海边上一座历史悠久的老四合院“关家老宅”内。关家三代人以及什刹海周边的住户们经历着时代变化给这块古老土地带来的巨大变化。两种思想的差异、两种观念的冲突随着时代的变化愈演愈烈,引发重重矛盾。该剧力图透过关家三代人以及周边居民的生活经历、各个阶层的心路历程,深入探讨传统文化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展现老北京人和新北京人的整体精神风貌。

话剧《什刹海》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的资助项目。其实这并不是一部新戏,由北京人艺著名编剧蓝荫海、王志安(执笔)于多年前共同创作。从创作之初到如今搬上舞台,足足有十几年之久,其间编剧不断地修改打磨剧本。两位编剧对北京的历史、文化传统、风俗风物都极为熟悉,具有深厚的生活基础和文化积淀。

该剧由北京人艺著名导演顾威与韩清共同执导。谈到剧中所探讨的主题,顾威认为故事中的矛盾,当下依然存在,“编剧十余年前通过剧中人物提出的问题,在当下正好得到了回答,故事的主题看似过时,实则超前。”该剧将于2020年1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首演。(记者 牛春梅)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