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变变变”,进入童话的世界

——河北阜平少年儿童收到中国儿艺的特殊新年礼物

2020年01月10日08:1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变变变”,进入童话的世界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演员为阜平小朋友演出

随着小寒节气的到来,华北地区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场雪。这几天,河北省阜平县的孩子们格外兴奋,他们收获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文艺小分队一行,将益智趣味儿童剧《三只小猪·变变变》公益演出送到孩子们的课堂,充满童趣的演绎将孩子带入梦想中的童话世界。

1月7日的首演原定上午9点半开始,有的孩子提前一个小时就来到阜平县图书馆。“看演出啦!”“我喜欢看动画片但没听说过儿童剧。”……在孩子的疑惑和期待中,富有创造力与想象力的《三只小猪·变变变》拉开帷幕。“变、变、变什么,变、变、变什么……”演员把海绵、毛巾、扫帚、拖把等日常用品“变”成各种有趣的角色,小观众的热情被瞬间点燃。当3位演员化身为“三只小猪”,以夸张的表情和滑稽的动作对付“笨贼”大灰狼的时候,孩子们被逗得前仰后合。

“哼哼哼……呼呼呼……”演出结束后,6岁的王楷程还兴奋地模仿着小猪的叫声和大灰狼吹房子的片段,像他一样还沉浸在奇妙回忆中的孩子不在少数。“孩子们对儿童剧有着同样的共鸣,这里的孩子在演出互动时甚至比大城市里的孩子还要兴奋。”一个多小时的表演下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郭斌的衣服都湿透了,“他们的精神状态感染了我们,这里的孩子需要我们,我们也更应该走到他们身边。”

阜平县是革命老区,也是“燕山——太行山”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长期以来,当地因交通闭塞,经济和文化发展相对滞后。阜平县阜平镇中心幼儿园园长王国香告诉记者,这里的孩子几乎没有现场看过儿童剧,老师也很少有看过的。“首都来的艺术家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可能孩子们还理解不透,但这种演出能在孩子心里播下艺术的种子,让孩子们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精神滋养。我们非常期盼类似的演出能多起来。”王国香说。

据了解,此次公益演出是目前正在火热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阜平县期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分别用两天时间给当地4所幼儿园带来了4场公益演出,让身处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儿童剧的艺术魅力。除了在阜平县进行公益演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近期还携《小吉普·变变变》《成语魔方》为我国香港地区的少年儿童送去欢乐,携《三个和尚》赴智利、秘鲁等国展示中国儿童剧的魅力。

“这3支队伍构成了中国儿艺演出的常态。”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介绍,过去的一年,剧院创作了5部不同风格题材的新剧目,进行了585场演出。其中,70多场公益演出将艺术的触角延伸至祖国的大江南北。“我们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理念,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未来将创作更好的作品,把更多演出送到孩子身边,让儿童艺术离孩子不再遥远。”尹晓东说。(记者 赵若姝)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