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福利到啦!文化年货纷纷上架

2020年01月10日08:2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利到啦!文化年货纷纷上架

孔府新年开城仪式 姬生辉 摄

第四届武汉煨汤百姓擂台赛现场 瞿祥涛 摄

2020年梅陇镇迎春晚会暨脱贫攻坚文艺演出现场 杜安智 摄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在置办年货的日子里,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为广大群众备好了形式多样、年味十足的文化年货,一个喜气洋洋又充满传统气息的文化年呼之欲出。

传统节日仪式感不能丢

为集中展示春节民俗,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孔子故里——山东省曲阜市于1月1日启动“我到孔府过大年”活动。

伴随着悠扬的古乐,明故城门缓缓打开,开城仪式歌舞过后,第一批走进孔庙的游客登上钟楼,敲响祈福的钟声,新的一年拉开帷幕。随后,游客纷纷来到孔庙诗礼堂,体验“诗礼传承”,参加手抄《诗经》《礼记》等儒学经典活动。

当天上午10点,“孔府过大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在蓝天白云和一串串红灯笼的掩映下,充满喜庆的大红展板迎接着游客,无论是超大号的“福”字还是恭贺新禧的贺词,都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氛围,把孔府装饰得年味十足。转过重光门,非遗展随之映入眼帘,楷雕、绢花、面塑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在娴熟地制作手工艺品,供游客观赏。

看完特色各异的非遗展示,行至孔府前上房,孔子书画院名誉院长孔祥胜现场挥毫泼墨,写春联、送福字。“觉得年味淡了,过年没意思,是因为很多传统习俗缺失了,没有了‘仪式感’。我们一起过大年、一起体验孔府的风俗习惯,就是要把年味找回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下去。”孔祥胜说。

在活动现场,来自青岛的张女士展示了孔祥胜书写的福字。“祈福迎祥,带福还家,从孔府请回的福字有更深远的意义。我一定把孔府的福气带回去,也把孔府的礼仪带回去。”她说。

“孔府楹联展”同时开展。据悉,今年是第一次举办“孔府楹联展”,一副副楹联是儒学的凝缩与集中展示,从不同角度传承、发扬着孔府文化……

舌尖上的非遗

热气腾腾的莲藕排骨汤、香喷喷的热干面……品一品,都是老武汉的味道。

1月6日,作为2020年湖北省武汉市“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春节元宵系列文化活动之一,第四届武汉煨汤百姓擂台赛在武汉汉口文体中心举行。本届擂台赛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政府主办,138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展示“舌尖上的非遗”。

煨汤文化在湖北源远流长,“无汤不成席”也成为当地的习俗。武汉煨汤技艺于2011年列入湖北省第三批非遗名录。武汉煨汤百姓擂台赛2015年开始举办,如今已成为市民喜爱的一大盛会和江汉区品牌文化活动,入选“2019武汉十大特色文旅体IP”。

1月6日下午,在汉口文体中心的煨汤赛场,炉子、炒锅、铫子、鲜排骨、莲藕、调料等一应俱全,现场俨然一个露天大厨房。架起炉子,先焯后炒,下料入锅,大火煮开,小火慢煨……参赛选手在紧张的比赛氛围中忙而不乱。

活动现场,“武汉煨汤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喻少林参与指导,“蔡林记热干面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永中受邀前来助阵。现场观众还可以欣赏到码头号子、杖头木偶等精彩的非遗展示。

参与比赛的武汉微马队的队员姚春梅感慨地说:“以前觉得非遗离大家很远,亲身体验后才发现非遗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本届擂台赛还邀请国际友人参与。29岁的巴西小伙儿李追龙与两位俄罗斯女孩组队“攻擂”。这是李追龙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民俗文化活动,他说:“我很喜欢中国文化,今天是来学习的,学会后要教给我的朋友们。”

“我们希望借助煨汤这一形式,让大家欢欢喜喜过大年,也让非遗得到传承和传播。”武汉市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2020年武汉市“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春节元宵系列文化活动中,还将推出第二十届万家宴、武汉五芳斋第三十二届汤圆节、第七届百家宴等活动,并将先后举办80余场非遗宣传展示展演活动。

年味十足、情系万家

1月5日,在河南省郑州市园博园主会场,2020年“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在锣鼓喧天的热烈气氛中拉开序幕。活动现场,18个省辖市的文化和旅游部门将文艺演出、非遗展演、文创产品等带到现场,通过静态展示与动态展演相结合、现代艺术与民俗文化相结合、主题推广与现场销售相结合的方式,展示灿烂的中原文化。市民、游客不仅可以看彩车、赏演出、观展览,还可参与“听最美书声”图书展、河南特色美食展、猜灯谜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项目。1月5日到2月29日,河南将广泛开展“春满中原”“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乡村春晚、晒村宝等年味十足的春节文化活动;举办各类庙会、灯会、广场舞会7万余场;省内各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实行门票打折、免费开放,推出年味十足、情系万家的文旅产品,营造春意盎然的新春味。

在安徽省石台县,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共同主办的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送文化年货”活动的首场演出于近日举行。在石台县横渡镇琏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大舞台,安徽省知名艺术家和池州市、石台县文艺工作者同台演出,给百姓送上祝福和欢乐。安徽省作协、省书协、省剧协、省民协及安徽文学艺术院的艺术家忙着给村民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进行戏剧舞蹈辅导、赠送文学期刊和制作剪纸、烙画、泥塑等民间艺术品。

在重庆,自2019年12月起,各区县将在3个月的时间内推出200余项冬季文化和旅游主题活动。随着文旅融合深入推进,今年的冬季旅游活动增添了文化气息,潼南双江古镇2020年俗文化旅游节、垫江的石磨豆花美食文化旅游节、綦江的郭扶年俗文化节等给游客带来不同风格的文化体验。

1月5日晚,带着浓浓的祝福与问候,一场来自深圳龙岗的文艺演出走进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梅陇镇,“2020年梅陇镇迎春晚会暨脱贫攻坚文艺演出”在梅陇文化广场举行。歌曲、戏曲、舞蹈、快板,还有逗趣的相声表演……现场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演出围绕歌颂祖国、感恩奋进、勤劳致富等主题,展示梅陇人民励精图治、创业兴镇等新时代风采,赢得群众点赞。(统稿:程晓刚 参与采写:梅花 苏锐 瞿祥涛 张莹莹 郜磊 侯伊 陈建平 杨丽)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