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让传统文化“触网而兴”

2020年01月10日08:35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传统文化“触网而兴”

2020年倏忽而至,回望2019,“李子柒现象”成了传统文化传播中清雅也浓重的一笔。在李子柒身后,诸多传统文化触网而兴,从中我们看到了文化的韧性,也发觉其实优秀的文化向来不缺少大众认同——无论海内外。

最近,山东聊城的“90后”美女武涤尘在网络上火了。她凭借书法直播,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吸粉百万,月收入达到每月3万元。武涤尘起初是为了记录练字的过程,到现在已有一年半的时间,创作作品超千幅。

直播写字、月入3万元,同样是“搬砖”,还真的让人心里发酸。但羡慕之余,也不禁佩服:若没有真心喜爱与长期练习,这个“90后”女孩恐怕很难收获百万关注。以往谈到书法,脑海中浮现的大多是老先生的形象,如今妙龄少女执笔伏案,如行云流水,又如笔走龙蛇,一刚一柔之间,怎不叫人赏心悦目。

15秒的小视频,仿佛是一扇窗户,很多人可能就因此认识并爱上书法、爱上传统文化。即便在文件电子化的今天,“写好字”仍是很多国人心底的一点执念。我也曾把一些类似的短视频截图下来,照着作品一点点去临摹。如今工作中虽很少需要提笔写字,但我发现很多朋友都在坚持写字“打卡”,也或许是弱化了实用性后,反倒凸显了书法本身的价值所在。

而这,便是时代为传统文化的“重新估值”。与其哀叹传统“一去不返”,不如去创新途径,去挖掘传统的现代价值。无论是李子柒的“一箪食一瓢饮”,还是武涤尘的“一支笔一砚墨”,都循着类似的路径。在这个充满焦虑和不确定性的后工业时代,追求“宁静致远”的传统文化仿佛是一座避风港,抚慰着众人焦躁不安的心灵。因此,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不回避创新、不抗拒改变,传统文化在今天依旧生机盎然。(钢镚儿)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