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上山》的路径:古典审美介入现代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上山》新书发布暨文学恳谈会

2020年01月13日09:2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王维与陶渊明的诗句对大众而言,并不陌生。无论坐看云起的山水意境,还是采菊东篱的世外桃源,都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意象,影响着每个中国人的心。那些淡泊致远的意象如何成以韵律,又缘何从诗人胸中酝酿而出?

如今,一位90后新锐作家尝试以现代人的视角,切入漫漶人文关怀、理想主义和浪漫气息的盛唐,描绘她心中的古典审美,将是一场怎样的邂逅?

近日,以唐代大诗人王维生平为蓝本的历史小说《上山》上市,作品深度还原了唐代文人及权贵世界的朋友圈,获得读者热烈好评,并引发业内外高度关注,以“上山”为主题的该作品“文学分享会”线上直播观看量超110万,当当文学类新书排行榜中,该书一直位居前列。

小说《上山》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及至元文化最新出品上市。作者吟光作为90后新锐女性作家,曾为安徽省高考文综单科状元,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硕士毕业,曾获香港大学文学奖、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年度新人”奖,曾发表《抱兔的灵力少女》《港漂记忆拼图》等多部作品。

作者吟光

小说《上山》系作者第一部长篇叙事文学。作品以王维曲折传奇的一生为主线,通过云起(原型王维)与枯渊(原型陶渊明)两个核心人物的穿越对比,讲述了李白、杜甫等一代文人群体在官场与乱世险境中的自保与坚守。小说同时以独特的视角、宏大的笔法,重述了王维为何在安史之乱后不惜自毁名节,接受安禄山的伪职这一历史之谜,以及人物在入世与出世、虚名浮利与诗意审美之间寻求调和的复杂心路。小说回到历史找素材,并在其中增添想象,用流丽的文字娓娓道来,既有古典色彩,兼备现代笔法,汇聚成这样一本新意之作。

除了别出心裁的历史视角,作品还以现代社会的眼光,全面还原并传递了一个错综复杂、多方博弈的唐代文人及权贵阶层的朋友圈,有评论者称其为“一部了解大唐盛世的百科全书”。

著名作家阎连科表示:“一个生活在现代的90后,却始终醉心于千年史册,青年作家吟光(罗旭)写下的是小说,而我们读到的却是想像的自由和无边界的诗。陶渊明的心灯,照亮着王维在黑暗中的行程,而王维留下的脚迹,却也是我们前行中引路的萤光,这就是《上山》的光、美和悟得之念愿。”

另一位知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李洱则认为,吟光女士的写作,为我们理解古代知识分子怎样处理政治和艺术的关系,又如何在纷繁人世中保持自己的个人性,“提供了有趣的例证和颇具启发性的阐释”。

著名作家葛亮称赞《上山》:“对历史的诠释,永远迷雾重重,难得《上山》文字清朗,拨云见日。异朝文胆,可作伯牙子期。人生如斯,捭阖有时,失意有时。重逢陌路,唯遗歌吟。”

为与读者更好地分享这部作品,到场嘉宾除了作者吟光本人,还邀请了中国著名科幻作家、星云奖得主、人称“科幻四大天王”之一的韩松,以及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青年学者、评论家谷卿。恳谈会将围绕古典审美与现代生活的关系为主题展开,分享这部作品的创作历程,内容还谈及终得善终且享有历史盛名的“诗佛”王维与“古今隐逸诗人之宗”陶渊明,该如何理解和评价二人堪称波诡云谲的生平。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