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诗刊》社“2020美好小康诗歌计划”大幕开启——

诗写美好小康生活

2020年01月15日23: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 1月15日电 (记者王子潇)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更好地以诗歌书写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日前,《诗刊》社在京举办“2020美好小康诗歌计划”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2020美好小康诗歌计划”,《诗刊》副主编王冰主持了新闻发布会。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会议,肯定了“2020美好小康诗歌计划”的一系列构想,希望诗人们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发掘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的美好诗意,参与构建乡村文化建设的“灵魂工程”。

《诗刊》主编李少君宣布“2020美好小康诗歌计划”正式启动,并宣读了“计划”的五项具体举措:一、驻村诗人;二、第十一届“青春回眸”走进“诗上庄”;三、“助力脱贫攻坚,讴歌美好家园”全国诗歌征集活动;四、“诗歌轻骑兵:为人民读诗”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路,走进湖南湘西、四川大小凉山精准扶贫点;五、2020美好小康主题诗歌朗诵音乐会。

横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戈竹武介绍了驻村所在地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的基本情况。横峰县风景秀美、历史文化厚重。作为“2020美好小康诗歌计划”的第一项,《诗刊》社与江西省横峰县委、县政府合作,创设“驻村诗人”制度,实施“振兴乡村,文化铸魂”项目,以诗人的视角,有代表性地记录农民们的伟大奋斗与乡村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

兴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东伟介绍了2020年《诗刊》社第十一届“青春回眸”举办地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的基本情况。兴隆县有着“中国诗词之乡”的美誉,先后走出了刘章、刘芳、刘向东、刘福君等多位著名诗人和散文作家。承德市作协主席、著名诗人刘福君进一步介绍了被誉为“一座大人小孩都会写诗诵诗的小山村”的“诗上庄”上庄村。在当地诗人的带领下,上庄村村民对诵诗写诗别具热情,利用茶余饭后、农闲时节自发组织文化活动,成立了“诗上庄”文化艺术团。作为《诗刊》社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第十一届“青春回眸”将真正走进乡村,走进河北兴隆县“诗上庄”,期待诗人们用手中的笔书写好“诗上庄”这一乡村文化建设的领先实践。

驻村诗人代表芦苇岸、叶小青也在发布会上作了发言。芦苇岸表示,现实中国,需要诗人以万般深情进行深刻的当代书写。诗人有责任“进入有温度的现实,与百姓同甘共苦,感知群众心声”,并表示自己在驻村期间会“尊重当地的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虚心向老区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写出一批高质量的专题诗歌”。

发布会还为从全国征选出来的驻村诗人们颁发了聘任书,他们将分两组先后进驻乡村。驻村诗人在驻村期间,将有办一次乡村诗会、办一场农民诗歌朗诵会、驻村诗人进乡村学校讲一堂诗歌课等活动,创作抒写横峰的诗歌30至50首。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