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人艺新排《朱丽小姐》以现代精神演绎斯特林堡

2020年01月19日08: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人艺新排《朱丽小姐》以现代精神演绎斯特林堡

1月17日晚,北京人艺迎来2020年开年第一部新戏,小剧场新排剧目《朱丽小姐》正式与观众见面。

这部斯特林堡的名著经过全新演绎,力图呈现经典与当下的关系。

执导过古今中外大量经典的导演任鸣此番再次将视角对准了名著,在他看来,经典名著是挖掘不尽的,同样也是多样的。“我们寻求自己的解释和表达。”任鸣认为,此次的排演,是一次现代表达。

于是传统意义上的贵族小姐,在剧中穿起了白衬衫、背带裤,引诱她的仆人带着些许优雅气质,“整个舞台上有一种激情和生命力。”导演称。而作为斯特林堡的作品,《朱丽小姐》也充满了心理分析的色彩,这让全剧看起来更具探索性与神秘性,吸引着观众去建立起自己的线索,找到打开理解人物内心的钥匙。

《朱丽小姐》围绕着人与人、人与环境、人与自己之间的冲突展开,对于观众来说可谓戏剧性十足,而对于演员来说,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需要演员既能清晰地展示矛盾复杂的内心同时要爆发出外在的巨大能量。而此番北京人艺给出的徐岑子、李越、王君瑞三位年轻人的组合可谓亮眼,徐岑子扮演的朱丽小姐,充满了个性特征,她身上有纠结、反叛、脆弱、敏感,她时而充满激情,将内心的火焰喷发,时而脆弱,一个外界的声音就能将内心击碎。李越饰演的仆人,在他柔情的外表下又有着强大的爆发力,他在自负与恐惧中转换自如,让人物清晰合理。而王君瑞饰演的女仆,并不是配角,在她的演绎下,这个人物让故事有始有终,走向各自的方向。

人艺这一版《朱丽小姐》在舞美上去繁就简,更具现代性,用伸向舞台的古典镜框营造出延伸感十足的空间。而这带有象征意义的古典镜框,也暗示了剧中人物身份之间的冲突。当镜框悬于舞台上方,所造成的压迫感正与剧中人物的内心感受相呼应。这样的舞台效果也让观众在剧场空间里迅速融入情境中,台上台下,既是分隔开的区域,也是统一的心理空间。

据悉,该剧将上演至2月10日,与大剧场的《全家福》一中一外,一个传统一个现代,一起陪观众戏剧过大年。 (记者 高凯)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