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湖北省政协委员陈先红:提议在湖北倡导春节穿传统服装

2020年01月21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春节临近,如何让传统节日充满仪式感,使其更好地凝聚中华民族文化认同?2020年湖北两会期间,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二级教授、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带来了提案《在湖北率先倡导春节期间穿传统服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试图从穿传统服装角度回答这一问题。

陈先红认为,在湖北率先倡导春节期间穿传统服装,是积极落实、落细、落小、落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民族工作重大命题的全民化、生活化、国际化举措。这种做法可以唤醒中华民族的文化记忆,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感和荆楚文化存在感;增强中华民族服装文化认同度,振兴荆楚服饰文化;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审美体验感和文化吸引力;增强中华民族节日文化、礼仪文化、服饰文化等诸多文化产业的创造性传承与保护;增强世界人民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象认知,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国形象,彰显湖北文化自信,弘扬中国文化自信。

提案从理念宣传、视觉设计、制定规范等6方面提出了具体实施对策,包括在知乎上发起“中华礼服”大讨论,呼吁中国传统节日服装和节日仪式的回归;进行顶层设计,建立中华民族节日服装湖北版VI系统 ;制定春节等传统节日穿着湖北版中华礼服的制度规范;发挥各界精英身先示范和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借助网红效应引导大众消费春节传统服饰;邀请名家运用荆楚文化元素,率先打造春节传统服饰IP,对中国传统礼仪服饰进行创造性传承与保护。

陈先红委员提议,在湖北率先倡导春节期间穿传统服装,让湖北人穿出文化自觉,彰显文化自信,塑造“最中国、湖北年”文化强省品牌形象,让中国年更有仪式感,更具中国味和荆楚风。

 

(责编:刘婧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