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人民战“疫”文艺作品】“疫”不容辞

王开
2020年02月02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人民网联合《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发起“人民战‘疫’”征文,向全国作家和网友发出邀约,鼓励大家用手中的笔,记录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优秀作品将在人民网文化频道“人民战‘疫’”专栏、“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网文娱部微信公号“文艺星青年”以及《中国作家》杂志社官方微信公号、纪实版正刊陆续发布。

庚子鼠年1月29日,大年初五,下午,罗磊在手机里大声和我说:“姐,我现在到了海安南,我的车在这里解编,推入渡轮渡海”。他和我说话的时候,我听到手机里传出调度的口哨声和汽笛声。我说:“渡了海,你就到海南了”。他说:“是啊”。话一来一去,自是无尽的感慨,就像一棵树经历过于漫长的寒冬终于盼来朗朗晴空。

大年初一那天,罗磊在微信上给我拜年,我问他:“你是否春节期间出车”,他说“出”。我说:“一定注意安全”,他说:“好的”。我因之隐忧。这时候,疫情一天比一天严重,各种信息铺天盖地,从早晨到晚上,牵动所有人的神经,让人心理越来越脆弱,被不良情绪挟持。我也是,我不知道新型冠状病毒对中国怀着多大仇恨,这样不留余地的恶狠狠的摧残,非要在十几亿人的心头血淋淋地扎上一刀。

可是,有一些人必须逆行。

大年初三,也就是27日,疫情已经如专家预测的那样呈爆发式增长,我悲伤、难过,流泪并祈祷,同时我也清楚,我们期盼的东西还在考验我们的耐心。也就在这一天夜里十一点半,罗磊发了一条微信,他说,我的29名乘务员和我,今天穿戴着与平时不同的装备(口罩和医用手套)开始乘务工作。我们一起走,谁也不要掉队,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庭,疫情终会在我们的团结下被消灭。中华民族加油!武汉加油!

我真的替罗磊捏一把汗,这趟车号为z386的长途列车由长春发往三亚,全长4612多公里,耗时三天两夜。列车长罗磊跟这趟车六年了,他所在的三亚八组班从辽宁锦州段开始,负责余下的全部路程。平时他就给我讲过这趟车的种种不易,在多数人被迫困在家里寸步难行的时候,他们却要跨越中国南北,载着那么多的人跋涉。这是一种危险的背负。我想,我要是能劝阻罗磊,就让他把这趟车停下来。可是停下来怎么办呢,那么多的旅客,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需求,要回家、要工作,或者别的什么。不然谁会在这种时刻不管不顾的往外跑。

28号,我仍然轮回着前一天的痛苦,关注各方面消息,好的悲壮,坏的阴郁。我没有问罗磊到哪里,我被一个国家的苦难淹没,忘了那趟孤独而勇敢的列车。

29号,我莫名就想翻看罗磊的微信,因为最初的那种担忧突然蹿出来搅扰我。然后,我发现他又发了一条信息,是刚制作上传的视频《“疫”不容辞》。不出我所料,他们路上遇险了。

27日深夜,z386像一条大鱼游出山海关,咣当咣当的轮轨撞击声空荡而绵长,这一夜,车上的人们就在无处不在的不安中悄然度过。

28日上午,精力被旅途消耗的旅客表情都是大同小异的无聊,懒散的各干各事。但罗磊和同事不敢懈怠,尤其疫情呈爆发态势的严峻时刻,他们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因为没有人知道,这一趟旅程四千多公里的火车能否能顺利到达目的地。

12点35分,火车进入阜阳至九江段,吃罢午饭的旅客昏昏欲睡,车厢渐渐安静下来。值班车长朱闯带着乘警和乘务员例行巡查,一大半走完,一切正常,朱闯暗暗舒口气。就在这时候,对讲机响了:“车长在吗?”朱闯心里咯噔一下,这是十一车乘务员于坤的呼唤,一种让人心提到嗓子眼的暗示。朱闯二话没说,转身匆匆往十一车走去。

赶到现场的朱闯吃惊不小:6号一个女孩发烧,她的妈妈正在喂药。朱闯的第一个念头就是量体温,结果,女孩体温已达38.6°,同时伴有口干、咳嗽,这情况完全符合蔓延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朱闯岂敢怠慢,立即呼叫列车长罗磊。

多日疲惫的罗磊正在乘务员车厢休息,但他并没有真正的进入睡眠状态,身为列车长,本次长途辗转意味着什么他都得掂得清——虽然列车绕过武汉为首的湖北,但必经安徽和广东两个疫情相对严重的地区,身为列车长的他肩上重担千钧,丝毫不敢分神。因此,他边听朱闯的简单描述,边找出防护服和一只口罩,径直走向十一车。

长途经验丰富的罗磊早已练就沉着与镇定,他首先把手里的防护服塞到乘务员于坤手里,说:“你穿上吧,你是十一车的负责人”。于坤不要,“列车长,防护服紧张,你要管全车的事,还是你穿。罗磊说:“别推。你孩子小,还有岳父母和老婆,一家人都指望你呢。我结婚没几年,又没孩子,负担轻。”于坤推辞不掉,红着眼圈穿上了防护服。罗磊又来到十一车乘务室,把自己备用的口罩递给换票乘务员,“你和旅客接触多,换这个新的吧”。然后腾出乘务室,发病女孩暂在这里隔离观察。

15分钟内,罗磊和车长朱闯迅速指挥班组完成发病旅客隔离,查清十一车与发病旅客密切接触的11名旅客,测量11个密切接触者的体温,对十一车进行了消毒,果断封闭了十一车和十二车之间的端门。紧接着,全体乘务员针对每一位旅客调查登记,详细的个人信息、目的地等等,怕的是倘若女孩被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携带者,这一车人就要被采取相应措施。

经询问,6号铺的上中下是一家人,父母带6岁女儿1月18日乘坐z385次列车,由佛山回白城老家。年后又从老家返回佛山。所幸,这一家人北上期间没经过武汉,也没有和武汉方向的人员接触过。但罗磊仍不敢大意,这次的病毒太狡猾了,他启动了铁路局内部的应急管理程序,向段调度、局调度和局疫情防控办分别汇报车上发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携带者。此时,z386已近南昌,罗磊和朱闯决定与南昌局沟通,让发病女孩一家三口到南昌站下车,接受进一步隔离检查。

时间流逝的如此缓慢,每一秒钟都像上帝设置的路障,横在罗磊面前,他站在十一车和十二车的通道之间,等待半小时一到就给发病女孩测量体温。车窗外,是飞驰的大地,那些他穿梭了六年的景物从未像今天这样的寂静,寂静的让人难过。他在想,如果发病女孩被确诊,那么他和全体乘务人员将与十一车的重点旅客一样被隔离,这是他本次出车最担心的,也是段领导最担心的。出发前,段党委给罗磊在内的各乘务党支部书记发了微信,要求他们立即组成党员突击队,以应对疫情和突发事件。如遇特殊情况,随时整体调集乘务员到其他列车执行任务,应急预备队和党员要冲锋在前,时刻准备。这个特殊情况,翻译过来就是,哪一趟列车发现一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该车乘务人员就要全部隔离,另外调人增援。罗磊没想到,有可能自己的班组成了全段第一个被魔鬼选中的目标。他还想到了母亲和妻子,母亲孤寡多年,吃尽辛苦养大了他。出发前几天,妻子的姐姐刚刚患癌症离世,还沉浸在亲人亡故的悲痛中,而罗磊因为出车,既没有腾出工夫陪陪母亲,也安慰不了伤心的妻子,歉疚未补偿,这会儿自己也遭遇突变。

推开那扇门,罗磊就等于和瘟神贴身肉搏,但他必须去。半小时一到,罗磊和车长朱闯走进十一车乘务室,给发病女孩测体温。这一步,需要多大的勇气和信心啊,因为他俩除了一人一个口罩,没有任何防护,等于每个人拿出半条命在工作。

就这样一路走,一路监测,直到16点30分火车到达南昌,发病女孩全

家移交给南昌局。人下车了,罗磊却愈加忐忑,一旦确诊女孩感染病毒,他和29个同事肯定在下一站集体交班。私底下,他为自己走不完全程而沮丧,当他看到眼巴巴的旅客,又把沮丧藏在笑脸背后,竭力安抚大家。

一小时后,罗磊给发病女孩父亲打电话询问,结果让罗磊那块沉甸甸的石头霎时落地。发病女孩系普通感冒,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讲到这里,罗磊跟我说姐姐,你知道吗,那一时刻我说不出什么样的心情,

我最怕的就是z386的旅客情绪不稳出现骚乱。他说现在我敢说了,给发病女孩测体温,每一次我都害怕,真怕。不仅我害怕,我们的乘务员为旅客做信息登记也都害怕,可是怕我们也得做。我的眼泪刷一下流下来,都是人,谁不怕呀。

Z386躲过一场劫难,大家想做个视频,把紧急时拍摄的镜头留下来纪念。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不久的乘务员白霜连夜赶制出视频,选背景音乐的时候,问罗磊选个什么音乐好。平时喜欢听音乐的罗磊稍作沉吟,选定了《英雄的黎明》。罗磊说:”姐你知道我为什么选这个音乐吗”。我说:“为什么”。他说:“《英雄的黎明》是《士兵突击》的插曲,老班长在转业之前想看看天安门,连长夜里开着车,拉着他从天安门前经过,老班长哭了。《英雄的黎明》就在这个时候响起的,它的低沉雄壮深入我心,说实话我看视频的时候也偷偷哭了。我也当过兵,也是小人物,我做不了大事,但国家需要的时候,我这点能量得发挥出来。你说是不是?”

我点开《“疫”不容辞》,一个个镜头和音乐再次攫取我的眼泪,一个八零后的列车长带着一群年轻人和数百名旅客,冒险在茫茫大地奔驰,他得承受多大的压力。这条视频,罗磊妈妈也看到了,哭着给罗磊发微信,再三叮嘱,儿子,你可要好好的!

罗磊临上渡轮之前,发给我两张照片,那是一只手工缝制的口罩,外层是一次性普通口罩,里面加厚了保鲜膜和纱布,四周用细密的针脚锁严实。他说,这是乘务员张立力的老母亲为儿子亲手缝制的。

我被这只简陋的口罩吸引,我说:“等你方便时帮我联系下这位乘务员,我想知道这个故事”。罗磊答应了。我听到渡轮出发前的长鸣。

29日当天下午2点多,罗磊在微信里兴奋地告诉我,姐姐,我现在到海口啦!我也被他的兴奋鼓舞起来,竭力抑制着哽咽,我说你终于平安到达了!罗磊说,还没到三亚呢!等到三亚,我让张立力和你电话联系。

晚上九点多的时候,我错过罗磊的一次电话,回头给他打过去,他正带着班组忙着给整列火车消毒,他说,一共十八节车厢,还没喷洒一半。然后他让张立力和我通话。张立力一口地道的锦州腔,人朴实到开口就奔主题,王老师,其实这事挺简单的,现在不是口罩难买么,我出车前去跟我妈道个别,别让老太太惦记我,我妈就把口罩给了我,说口罩不好买,妈给你做一个,路上应个急啥的。

老母亲的深情都浓缩在平淡的一句话里,我不知内心的震动该怎么精确的表达,事实上也没有合适的词汇来描述,很多时候,词汇面对人类细微的情感是空乏无味的。

罗磊和他的班组当晚干到深夜,30日号早晨,他们又拉着七百多名旅客出海南岛,踏上回内地的征途。他们退乘还要继续套乘去往北京的列车,这是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专门增开的套乘任务,罗磊的班组因为套乘,回家时间延迟到2月4号。

30号,全国公布的疫情确诊病例7742例,31号,全国公布的疫情病例9720例,这是让每一个中国人揪心的数字,前面还有很多困难,但前方也一定有太阳,愿罗磊和他的z386次列车一路平安。

(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