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非遗战“疫”,传承人在行动!

2020年02月04日12:2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为宣传联防联控相关知识,各地非遗传承人们用实际行动振奋人心、温暖人心、增强信心,以自己精湛的技艺和作品为千家万户送上丰盛的精神文化食粮,为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信心、鼓足士气,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在四川绵竹,绵竹年画传承人胡光葵、李悦、贾君、章昉构思创作了一组(7幅)抗击疫情的年画宣传画。“带口罩的门神”提醒着人们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活泼俏皮的“年画娃娃”向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

这些年画作品在传统绵竹年画的色彩与构图基础上,添加了现代且富有创意和亲和力的构思,表现了在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相关知识,警示人们要增强防范意识、勤洗手少出门少聚集,鼓励人们齐心协力防控疫情。

绵竹年画

门神年画

年画娃娃

同在四川省的夹江年画,也为年画作品配上了抗击疫情的标语。据夹江年画传承人张荣强介绍,此次创作的8幅年画作品既容易让大家记住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项,又让大家看到喜庆的胖娃产生愉悦的心情,同时有利于增强免疫力,增强打赢这场战争的信心。

夹江年画

除此之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信科学,不谣传”等系列年画防疫表情包也在朋友圈传开,民众纷纷转发↓↓↓

“用面塑的表达方式为武汉加油,向奋战在一线的英雄致敬!”春节期间,河南新乡面塑传承人刘玉伟用手机了解疫情,用面塑塑造了在全国范围内涌现出的一个个“英雄人物”。

面塑:传承人刘玉伟作品《人民卫士钟南山》

面塑:传承人刘玉伟作品《村支书》

面塑:传承人刘玉伟作品《黄衣卫士》

面塑:传承人刘玉伟作品《充满信心的一线医生》

拼搏在最前沿的钟南山、用河南方言“喊话”不让乡亲串门的村支书、手握青龙偃月刀阻止外来人员进村的“黄衣村卫”、奋战在一线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的医护人员……这一个个逼真的面塑作品,共同组成了“面塑抗击疫情”系列。刘玉伟希望通过创作这一系列的作品还原全国抗击疫情的群像,同时鼓励大家响应号召加强防护。

 

 

“戴口罩,勤洗手,通风换气保安全。增强体质常锻炼,提高免疫力很关键。减少聚会少聚餐,拒绝野味别嘴馋……”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各村的广播站里,传来了由李莺歌、汤琦、季逢春、吴佳澍表演的群口快板《万众一心战疫情》。

群口快板《万众一心战疫情》录制现场

盐城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李莺歌说:“在盐城,每年春节从初一到初六参加和观看曲艺演出活动已经是曲艺传承人们与盐城的观众约定俗成的一种默契。今年活动取消了,我们大家都理解和支持。但作为曲艺传承人,我们觉得应该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于是,以群口快板的方式来宣传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各类知识这一想法很快确定下来,并得到了盐都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全力支持。大年初一定主题,初二写初稿,初三搞合练,初四上午录音,当天下午作品就通过盐都区农村应急广播“村村响”传到盐都区基层群众耳中。

春节期间,浙江省传统曲艺项目非遗传承人叶胜建、胡云钱采用当地方言,以老百姓通俗易懂的方式,自行伴奏说唱《众志成城战肺炎》和《新型肺炎抗战曲》,用“金华道情”传播防疫知识,宣传防控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为增强群众防疫意识、鼓舞一线防疫工作者士气贡献积极力量,得到了广泛好评与点赞。

 

“时值新春佳节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现。党中央超强部署动员忙,打一场疫情联防联控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武汉之际,为了坚定甘肃武威人民防控疫情的信心,普及防控的科学知识,中共凉州区委宣传部、凉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凉州区文化馆联合邀请凉州贤孝省级传承人董永虎创作、弹唱、拍摄了凉州贤孝曲目《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战》。

凉州贤孝省级传承人董永虎表演曲目《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战》

在全国各地,像李莺歌、叶胜建他们这样反应迅速、自觉担当道义责任、讴歌英雄、普及防控疫情知识的曲艺文艺轻骑兵还有许多。比如,科尔沁潮尔史诗传承人金刚以防控疫情为题材为蒙古族牧民创作录制了好来宝;湖北大鼓传承人吴健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声,创作了两段湖北大鼓;湖南常德的鼓书和丝弦传承人创作鼓盆歌《天佑中华万万年》、常德丝弦《打好疫情阻击战》为大家加油鼓劲;四川竹琴代表性传承人刘国福有感于医护人员的一线坚守和干部群众的密切配合,创作了作品《正气鼓荡》……

肺炎疫情发展至今,我们看到了医护人员的奋力救治;看到了多个“小汤山”医院的快速建立;看到了社会各界紧急筹备的物资;还有社会各界转发的寻人启事……尽管相较于这些,非遗传承人们为疫情防控所做的努力显得微乎其微,但大家的初心和目的其实都是一样的,就是希望尽早战胜肺炎疫情。

年画传承人罗智婉作品《防疫》

桃花坞木版年画传承人乔麦作品《疫止南山》

咏梅剪纸作品《驱瘟辟邪》

剪纸传承人付忠民作品《团结一心 众志成城》

 

(微信公众号“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整理编辑)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