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广州美术界名家干将奋笔战“疫”

2020年02月05日08: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美术界名家干将奋笔战“疫”

《非常时期》 方土 作品

《决战前夕》 汪晓曙 作品

《生命使者》 汪晓曙 作品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战“疫”牵动着举国上下的心。广州美术界的名家干将,如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陈永锵,广州画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专职研究员方土,广州市美协主席、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主席汪晓曙等,都纷纷拿起画笔,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题材的美术创作中。他们的作品,有思考有力度,反映了艺术名家的社会担当。

展现了画家对战“疫”的多面观察

作为广州美术界的“老将”,面对疫情,陈永锵很快就创作出了《风雨木棉雄》。他表示:“我国人民众志成城上下齐心合力抗击疫情,感慨系之,奋笔成此图以志怀。”

擅长大写意的方土,也在几天时间里创作出了《非常时期》《祈福图》和《厄运之源》 ,每一件作品都有自己的表达意图,展现了画家对这次战“疫”的多面观察和艺术转化能力。

《非常时期》,方土致敬的是和平时代的守护者——白衣天使。“疫情就是命令,正是有了白衣天使们的无畏无惧,我们才有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信心。”画面上,医护人员紧握的拳头,正是力量之源。

《祈福图》则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蕴。方土表示:“钟馗是中国传统文化符号,能惩恶扬善、避邪消灾。在此非常时期,我希望通过这一作品,请钟馗为中华民族驱魔祈福。”钟馗也戴上了口罩,同时展现了画家对当下严防措施的赞同认可,具有现实意味。

《厄运之源》更是通过水墨艺术的强大表现力来进行警示,希望引起人们对肆意捕杀、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高度重视。“这次疫情跟武汉贩卖野生动物的市场有莫大关系,其损失之大不得不让我们深刻反思:在人类文明进程中,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对待自然,对待野生动物?病从口入,我们是时候学会爱护动物,与野生动物和平相处了!谨以此画,呼吁尊重自然,保护环境,并为中国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而祈祷。”方土道。

有一颗对白衣天使们感恩的心

这些天,“多面手”汪晓曙也以炭笔淡彩、铅笔速写、铅笔素描等形式创作了《战疫魔》组画。他表示:“一个艺术家必须要具备的一个最基本的素质,那就是对生活中发生的一切事情和变化有一定的洞察能力和判断能力,且能产生灵感并通过灵感去催生其创作的欲望。我一直在关注社会中发生的所有事件。早在非典时期,我当时也感觉到这是艺术家必须去触碰的主题,满怀热情创作了一套水彩连环画《没有硝烟的战斗》,入选了十一届全国美展并获优秀奖和首届中国美术奖。对于这次抗疫情的创作初衷,主要是基于这两个重要原因:首先,疫情是自然灾害,是人类永远的公敌,而且这不只是医学界的事情。这当然是艺术家必须关注的,而且责无旁贷。”

另外,此前汪晓曙也因生病曾住院治疗,在与医生和护士的朝夕相处中,他深深被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精神所感动。“用画笔去歌颂他们是我发自内心的冲动。我想我创作这一主题是一定能成功的——因为我有非常深刻的体会和这方面的生活体验,更重要的是我有一颗对白衣天使们感恩的心。”

汪晓曙还告诉记者,他建议广州市美协将抗疫情这一主题列入今年的创作计划,组织力量,争取今年举办一次有一定规模的美术展览,他自己就准备画一套组画(共十幅)来参加这次画展。“现在这些画作主要是素材积累,这两天我还会继续画。”汪晓曙表示。

此外,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罗奇,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蒋彦、广州美协副主席李晓白等,也都以画作为心声,为战“疫”加油助阵。

作为军旅画家,蒋彦的作品集中展现了军队入驻火神山后一双双大爱之眼闪烁着温暖之光,甚为感人。(记者 江粤军)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