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50个小时如何诞生一部“送给孩子们的朗诵剧”?

2020年02月06日12: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今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国儿艺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用一个个小作品、一段段温暖的话语,传递正能量,鼓励大家为生命而战,为生命祈福。2月3日,他们又送给孩子们一部朗诵剧《唤“福”——梦中童话》,作品一经推出便受到孩子们的欢迎,成为中国儿艺送给孩子们的特殊童话。

朗诵剧《唤“福”——梦中童话》由中国儿艺副院长、剧作家冯俐编剧,毛尔南导演,邹野配乐,薛白、唐妍、王俪桦、常若曦、刘晓明朗诵,通过小果子狸、大雁妈妈、猫和蝙蝠的对话,讲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道理,告诫人们要敬畏自然,珍重生命。很多人并不知道,《唤“福”——梦中童话》的创作本身就是一场战役,前后制作时间还不到50个小时。这部“送给孩子们的朗诵剧”是如何诞生的呢?让我们走近作者冯俐,一起了解这部作品背后的故事。

边听新闻边构思  10小时完成剧本

记者:虽然只有十五分钟,但许多人听了,都称这是一部很有童趣又很深刻的艺术品,真的是在三天里完成的么?

冯俐:对,尹院长打电话来,让我写个朗诵,是二号下午1点,四号傍晚,完成品已由剧院公众号推送出来了,其间不到50个小时。

这是一群人的不眠不休。导演、演员、编曲。剪辑赵业洋24小时没离开电脑。

五位演员,里面有四位国家一级、二个文华奖表演奖、三个梅花、四个金狮奖、三个国际学院奖!最年轻的也是中直院团展演的最佳表演奖。

记者:我最想问的是,您怎么会在不到10个小时时间里,完成一部如此动人又独特的剧本?

冯俐:应该也算是厚积薄发。再说它也不长,两三千字吧。这些天我一边看新闻一边在试图构思一个以蝙蝠为主角的儿童剧。

当尹院长说让我写朗诵的时候,我对他说:您的建议非常好,这的确是我们应该做的。但我们不要喊口号,我们应该有属于中国儿艺的、独特、真诚的表达。这一点,尹院长跟我有高度的共识。

一般朗诵容易口号化,也不适合孩子们。孩子们喜欢听故事,孩子们需要形象而不仅仅是道理,孩子们更需要从这场艰难中汲取改变未来的可能。我想我应该写成朗诵剧。

记者:现在正值非常时期,你们是怎么完成排练的录制的?

冯俐:微信远程。二号夜里我把剧本发给尹晓东院长审。一早收到回复:“太好了!开始吧!”我给远在海南的毛尔南导演打电话,他正在家里“封闭观察期”——去看望父母的飞机上赶上了确诊患者。我给五位演员打电话三位没接,这才想起来是早上8点。中午11点,五位演员和导演在微信群里集合,接任务、看剧本。1点半开始“排练”,用微信视频会,待都露出脸来时,则个个衣着随便、素面朝天。薛白老师在南京,一边念台词一边在画面里走动找网;唐妍在重庆,信号总不稳,为了听清来自各省的台词,导演常常要这样把脸凑到手机前。

两个小时讨论剧本、读剧本,找人物感觉,然后大家各自回去,拿手机录下台词,传给导演。导演跟剪辑马上一起工作。6点半,音频小样发到群里,大家听。然后再开会。导演严谨地提出大小意见和建议,演员们要求再录一次。10点半,坐等的邹野老师微信问我什么时候给他小样?我说您先睡吧,明天一早会在您信箱里。小样完成在凌晨。邹野老师一早不到6点就开始配乐,然后再进编辑机房……每一个人都在竭尽全力精益求精,反复修改。四点,成品交给演出部。前后创作制作不到50个小时。

“告诉孩子们要敬畏自然、珍爱生命”

记者:关于这次特别的创作,您有什么特别想说的话吗?

冯俐:我要赞赏出品人尹晓东院长的社会责任感和对作品思想性、艺术性的追求!这个作品虽然是我写的,但它代表着中国儿艺全体演职员的共同的情感和心声。

这些天我一直都在想:这次疫情之后,我们最应该告诉孩子们什么?应该告诉他们敬畏自然、珍爱生命!这个生命不仅仅指人,而是自然万物。当年,欧阳逸冰先生评论我的儿童剧《木又寸》时说过:“这部作品表现了一个伟大的主题,就是太阳下面所有生命都有自由生活、快乐成长的权利。”这部《唤福》表达的依然是这个主题。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是我近年不断研究、涉猎的。当大家都说蝙蝠是病毒宿主的时候,我知道这动物会遭到大规模的杀戮。可为什么,我们的祖先却会视它为吉祥、视它为“福”?于是,我写了一只“五福临门”窗花上的蝙蝠,写了它想要离去和留下来的理由。当然,我还写了果子狸、猫和大雁,在剧里,它们以它们的无辜、它们的无助来唤起小朋友们的同情心、改变对它们的认识,建立与它们的情感,从而学会善待一切生命。

只有当人放下贪婪、放下傲慢、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时候,人类才会有希望。

我跟主创们说:这部作品不仅要慰籍禁足在家的孩子们,更可以带领家长和成年人去思考。我们沒有多说眼前的事,但我们说了根儿上的事。我们不要空洞的煽情,而要直指人心。我们沒有任何服装道具,要全凭声音完成这样一组生动鲜明的形象。我们要以具有思想性的高品质艺术作品,而不是简单的口号,在这个特殊的、艰难的时刻,代表中国儿艺发声,代表我们的未来(孩子)发声。

记者:您想对湖北对武汉说点什么?

冯俐:就如同剧中人一样:面对在第一线博命的医护人员、面对所有患者、患者家属和死难者,我每天都在为他们心疼、难过,但我却不能为他们做什么。

我不说加油,我愿意为他们祷福!我们愿意用这部作品让更多的人、更多的孩子学会惜福!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