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萌鼠迎春

2020年02月07日08: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萌鼠迎春

《庚子年》特种邮票

2020年贺年专用邮票

1月25日,进入农历的庚子年,即十二生肖中的鼠年,中国邮政按惯例于1月5日发行《庚子年》特种邮票,全套2枚。第一枚“子鼠开天”,一只形象喜人的老鼠腾空跳起,抬头望天,奋力咬破混沌,寓意民间传说中的“鼠咬天开”,同时老鼠跳跃的姿态也象征鼠年生活节节高之意;第二枚“鼠兆丰年”,两只大老鼠带着萌动可爱的一只小老鼠侧身远望,表情欢喜、得意,身边的粒粒花生,寓意2020年五谷丰登,家庭生活幸福美满,也包含鼠到福来的含义。这是我国第四轮生肖邮票的第五套“鼠票”。设计者为我国著名美术大师韩美林。他采用小写意技法绘就两枚邮票上的4只萌鼠。

此前,中国邮政为满足2020新年春节期间全国人民异地寄信拜年贺年的需要,按惯例提前于2019年11月1日发行一枚《金鼠送福》贺年专用邮票,由张帆设计。图案采用传统泥塑鼠为创作原型,采用装饰画技法将鼠与如意图形相结合,身上布满民间喜闻乐见的缠枝花纹、祥云,使这只贺年萌鼠充满喜感,寓意吉祥如意,幸福绵长。这枚贺年“鼠票”与《庚子年》生肖“鼠票”有异曲同工之妙。

鼠,在人们心中没有好感,但上述3枚邮票中的5只老鼠的形象全没有那贼眉鼠眼的丑陋形象和那令人生厌的面孔,倒是充满了浓浓的喜庆味,一个比一个萌得可爱,在新年春节期间送来吉祥祝福。(党玉占)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