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人民战“疫”文艺作品】刘兰芳:钟院士,百姓心中的一座山

刘兰芳  王印权  望钧  
2020年02月10日08:0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人民网联合《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发起“人民战‘疫’”征文,向全国作家和网友发出邀约,鼓励大家用手中的笔,记录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优秀作品将在人民网文化频道“人民战‘疫’”专栏、“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网文娱部微信公号“文艺星青年”以及《中国作家》杂志社官方微信公号、纪实版正刊陆续发布。

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响以来,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医务工作者奔赴一线,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开展疫情防治,让我们看到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除病魔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辽宁省是曲艺大省,评书、相声、东北大鼓等诸多曲艺形式享誉全国。刚刚获得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北京评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兰芳,在密切关注疫情的同时,还关注着抗疫奋战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第一时间与王印权、望钧合作完成了抗疫评书《钟院士,百姓心中的一座山》,用评书记录时代,礼赞英雄,为抗疫加油!

朋友们:大家好!健康平安!

昨天,我接到一个电话,听声音厚重苍劲,是位老年人。他说:“刘兰芳,我们爱听你说书,像什么岳飞呀,陈毅呀,黄旭华呀,现在,能不能说说钟南山哪?”我说:“能,你我想到一块去了,我刚把腹稿打完。”他问:“题目叫什么?”我说:“叫《钟院士,百姓心中的一座山》。”“好哇,我们就等着听你说书。”

我放下电话,浮想联翩。

钟南山,这个名字,在我心中重如泰山。我是他的粉丝。那还是在十七年前,他为了抗击非典,日夜奋战,无私奉献,让全中国人民刮目相看。

这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又是他临危不惧,顶风冒险,第一时间冲到前线。

事前,他曾严厉警告老百姓,“千万不能去武汉,危险!”可刚一转身,他却奋不顾身,去了武汉!

到了那里,他顾不上吃饭,顾不上睡觉,争分夺秒,日夜奋战,马不停蹄,视察调研,团结战友,寻找病源。接着飞离武汉,去往北京,接受任务,来回往返。经过努力,很快找到病根儿,这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钟院士,他为了人民的生命,为了百姓的安全,为了社会的稳定,为了中国的发展,为了找到抢救的良方,为了寻求斩魔的利剑。他跟时间赛跑,一时一刻也不得闲。困了,坐那儿闭闭眼,饿了冲碗方便面,八十四岁的老人哪,干起活来胜过小青年!几天下来,他累瘦了脸,熬红了眼,可他精神抖擞,劲头不减,始终冲在第一线。

一马当先,引来万马奔腾,一人打冲锋,众人跟向前,习主席下令,全国总动员!解放军医疗队来了,各地卫生战线的精英来了,高铁送来了急需物资,飞机送来了专业人员。疫情紧急,国难当前,紧急扩建传染病医院。火神山,雷神山,机器轰鸣,热火朝天,最高的标准,最迫切的期盼,党旗飘飘映蓝天,“钟南山”们冲向前!7000人奋战8天,医院建成,设备完善,患者入住,火神山速度创建了世界奇观!习主席指示,牢记心间,勇挑重担,1400名神兵天降火神山,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树有根,水有源,这奇迹的创造,自有精神的源泉,那就是党中央的英明指示,钟南山的精神光环。

钟南山院士,你有学识,有修养,有技术,有追求,有国士的担当,有斗士的勇敢,你的默默奉献,正燃起党旗下人民心中的熊熊火焰!无数的钟南山在拼搏,无数的钟南山在奉献!给人民带来了信心,带来了希望,带来了力量,你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有你在我们身边,我们的心中就踏实,我们就信心满满,一定能战胜病魔,闯过险滩。

钟院士,你太辛苦了,悠着点吧,别累坏了,多多保重,让我们共同努力,迎接那春暖花开,百鸟争鸣,光辉灿烂,美好的明天。

2020.2.2 夜 

附:投稿邮箱 renminwenyu@people.cn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