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黑龙江省京剧院:用国粹艺术向英雄致敬

2020年02月21日09:5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坚决要求上战场——致敬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

《不负人民听从党召唤》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医护们斗志昂为灭毒救治忙,誓把顽毒消灭光……”2月20日,黑龙江省京剧院推出经过改编的京剧唱段《坚决要求上战场——致敬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鼓劲加油。

该唱段的改编者、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丽娜谈到改编时的初衷时说,大批医护人员、特别是女性医护人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按下红手印,写下请战书,在这危难关头,这些英雄们奔上了驰援武汉的前线,表现了无惧生死的大无畏精神,由此深受感动,也激发了自己的创作欲望。

那么,用什么样的艺术形式来呈现广大医护人员们的英雄壮举呢?张丽娜想到,京剧是国粹,过去很多经典京剧剧目中有太多的脍炙人口、长久不衰的经典唱段,“如果找一些耳熟能详、广受群众欢迎的唱段重新填词,不但形式优美,而且也利于传唱。于是我选用了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经典唱段《坚决要求上战场》,通过重新改编唱词,改编成了向抗疫英雄致敬的京剧唱段《坚决要求上战场》。”

该京剧唱段经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黑龙江省京剧院演员马佳、张欢及该院优秀演员蒋兰兰、徐婕的精彩演艺,迅速在各大媒体和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此外,黑龙江省京剧院于2月10日推出的另一京剧选段《不负人民听从党召唤》,由张丽娜根据经典京剧《红灯记》中经典选段改编、黑龙江省京剧院优秀演员赵小兵、杨洋、孙世宦演唱。唱词中表现了广大医务人员在向武汉出发前向党表达坚决战胜疫情的决心以及向人民做出舍我其谁、向死而生的庄严承诺,歌颂了共产党员中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为国家解忧、为人民解难,听从党的召唤,义无反顾地奔向抗击疫情一线的爱国主义精神。

这两首京剧唱段具有四大亮点,其一是经典京剧选段重新填写唱词,形式新颖,利于推广和传唱。其二是鼓舞人心,增强了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其三是赞美了英雄,为营造人人敬仰英雄、人人学习英雄、人人争做英雄的良好环境起到了助力作用。最后是用国粹艺术对战斗在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进行了艺术激励,同时表达了医护人员一心向党、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

疫情来袭,黑龙江省的文艺工作者们以艺战“疫”,创作了一系列讴歌共产党员、讴歌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的文艺作品。据不完全统计,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创作的配乐诗朗诵《中国力量》、黑龙江省曲艺团创作的群口快板《定能取得新胜利》、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创作的龙江剧《有国才有家》、黑河市人民艺术剧院创作的小品《选择》、佳木斯市同江市创作的歌曲《不胜不归家》等由黑龙江省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包括诗歌、快板、小品等在内的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5000多首(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