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风物纵览:越窑青瓷·扬州扬剧·伏里土陶·吴山挂面

2020年02月23日08:5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风物纵览:越窑青瓷·扬州扬剧·伏里土陶·吴山挂面

越窑青瓷

越窑青瓷因窑址在今宁绍平原,古时属越州管辖而得名。越窑青瓷以青丝泥、黄土、草木灰为原料,经过开采、粉碎、练泥、修坯、烧制等复杂的工艺流程。越窑青瓷种类繁多,从饮食器、贮存器、卫生器到文具、陈设品、乐器等等,应有尽有。浙江省宁波市慈溪上林湖曾是越窑青瓷烧制中心,窑址数量多、生产规模大、产品质量高。“秘色瓷都,智造慈溪”是慈溪市城市形象宣传口号,也是当地人秉承古人智慧,传承和发扬先进的制造技术,让慈溪“智造”再次惊艳世界的雄心和追求。2011年,越窑青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清和堂 文/图)

 

扬州扬剧

扬剧是江苏省扬州市的地方传统戏剧,起源于方巷镇一带的香火戏和花鼓戏。扬剧音乐曲牌众多,有生、旦、净、丑等角色,重视丑、旦的表演,形成基本的喜剧风格。扬剧唱腔曲牌丰富,唱腔婉转,尤其适合表现现代生活,20世纪的《夺印》《皮九辣子》等剧目,风靡一时。进入21世纪以来,戏剧风格也从表演小戏往大戏不断发展,中国戏曲学院毕业的首批扬剧本科生,如今也逐渐成长为剧团的重要力量。2006年,扬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卓君 文/图)

 

伏里土陶

伏里土陶因产于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伏里村而得名。伏里土陶民间艺术以自己独特的造型和别具一格的凸线花纹饰缀,形成特有的艺术风格,被专家誉为“地面上流传至今的珍贵稀有土陶文物”。伏里土陶产品分为祭祀、赏玩、生活和建筑用陶四大类别数百个品种,祭祀类有香炉、香筒,赏玩类有大站狮、蟾蜍,生活类有汉纹罐、阖盆,建筑用陶有砖、筒瓦等。2006年,伏里土陶被列入山东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赵连友 文/图)

 

吴山挂面

吴山镇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北郊,家喻户晓的美食“吴山挂面”可谓一绝。吴山挂面经过和、醒、盘、挂、拉等8道工序,将面粉做成细若发丝、洁白光韧,直径均不超过1毫米的面条。冬日的吴山镇上,随处可见壮观的晒面场景,千万条白色面线沐浴着暖阳,从特制的木架上飞泻而下,成为冬日里的亮丽风景。吴山镇仅井岗社区的挂面加工户就有好几百家,当地加工户凭借着“手工挂面”这门手艺,足不出户就走上了致富路。(王从启 文/图)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