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宅”有所得

2020年02月29日10: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宅”有所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们一家祖孙三代5口人在家里开启了前所未有的“宅生活”模式。本以为“宅”会百无聊赖,谁知转换思路后,我们一家人竟然收获颇丰!

  “宅”出了学问。“宅生活”开始后,因为有了充足的时间,全家人首先把目光投向了书柜中的那些书。柜中的书,有一部分是我春节前从网上买的新书,还没来得及阅读。这回全家人可以过足“书瘾”了!

  家人根据不同的阅读喜好,分别选择自己喜欢的书来读。

  小孙子选了《最美中国童谣220首》《格林童话》,读得津津有味。儿子和儿媳喜欢旅游,选择了《100个地方畅游通》《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湖北经典导游词》《最美的101个特色旅游地》等书。我和老伴喜欢历史,我们挑了《一本书读完历代趣闻轶事》《大唐宰相趣闻轶事》《中国文化1000问》《历史的智慧》等。由于没有外界骚扰,心境宁静,所以书读得很惬意,不急不慢,循序渐进。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们真正体味到“读书有味心忘老”“抛书人对一帘春”的佳境。小孙子每天站在阳台里哼哼叽叽地唱童谣,儿子、儿媳实现了足不出户而畅游九州!夫妻俩甚至列出了“疫后出游路线图”。我和老伴儿在享受阅读乐趣的同时,也开阔了视野,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

  “宅”出了亲情。以前全家5口人,每天吃过早饭之后便天各一方:孙子上幼儿园,儿子、儿媳奔单位,我和老伴一个去老年大学,一个去广场。5口人难得聚在一起,每天都在匆忙中度过。宅居后,全家人每天都能够在一起聊天、喝茶、做饭、看电视、关注疫情新闻。大家问问幼儿园里的情况,说说单位里的趣事,讲讲老年人的学习热情,唠唠广场舞的心得……不知不觉中,家人的心贴得更近了,“家”的氛围更浓了!我第一次看到小孙子聪明伶俐、虑事周详的一面;第一次感受到儿子、儿媳体贴入微的孝悌之心;第一次看到老伴关注时事的担当与热情。浓浓的亲情,让家更像家。

  “宅”出了健康。由于宅居,无法出外健身,担心家人“长膘”,儿媳便提出了室内健身计划:每人每天必须抽出半小时进行各种形式的健身锻炼。小孙子和他的爸爸每天在跑步机上跑半个小时,儿媳在跳舞毯上跳40分钟。老伴按照儿媳的指导,在床上学做瑜伽。很多人以为老年人不宜做瑜伽,其实挑些简单的动作,老年人还是可以练瑜伽的。我则利用每天拖两次地的机会来锻炼自己。宅居半个多月,每个人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保证了一定的运动量,全家人没有一个胖成“肥猫”!

  “宅”出了财富。我和老伴利用宅居的这段时间,把我俩存在电脑中的旅游照片和相册中的照片,按照出游的时间、省份进行了整理,还写出了简单的游记。儿子、儿媳和孙子很喜欢我们这套“图文游记”,握着鼠标翻看个不停。儿子说这是我们老两口留给他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全家人的精神财富!我和老伴通过整理“图文游记”,实际上也是为我俩的人生留下一个个难忘的注脚!

  宅有所得,宅家虽然有一些迫不得已,但是我们在小天地里酿造出了平实又温暖的快乐。 (钱国宏)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