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战“疫”主题公益歌曲《星火》上线

2020年03月05日11:3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近日,战“疫”主题歌曲《星火》在“学习强国”平台与中国文明网上线。歌曲同名MV亦得到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办、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指导,民盟北京市委文化委员会支持。

歌曲推出后受到广泛关注,大家纷纷留言表达自己对一线医务人员和工作者的敬意,一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一边也在相互鼓励,给自己打气,在自觉坚持防控中期盼着战“疫”的全面胜利。

“岂曰无衣共袍泽,汇聚燎原的薪火,与子同袍,扛起生命的嘱托,我们是燃燃的星火”,歌曲将坚韧与温情娓娓道来,歌词的字里行间流露出憧憬和相往,旋律中洋溢着活力与生机,歌颂着中华儿女的乐观坚强,也把战“疫”必胜的信念和希望唱进了人们心底。

MV片头写着“致2020新冠肺炎之疫共克时艰的我们”,这是歌曲的制作人、词曲作者刘智晗在歌曲创作中写下的题记,她说,“这是一首希望之歌,献给所有笼罩在疫情阴霾下的中华儿女”,“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在下笔之前我就想了很久,在心里问自己:如果要写一首歌,我要写给谁?一时间脑海中浮现出了太多画面,医生、护士、家属、病患、工作人员、志愿者、不留姓名的普通人……对每一个群体都有万千心绪想倾注笔端,恍然间已密密麻麻写满了一页纸。最后我决定:写一首给所有人的歌,因为灾难之下,没有谁做得了局外人,而每个人自觉的坚持都为早一天驱散疫情的阴霾贡献了一份力量。于是,就有了《星火》,阴霾之下写给你我的歌。”

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歌曲《星火》和MV的制作也经历了几番曲折。从词曲创作、录制、后期到MV的构思、策划、剪辑、制作历时近一个月,主创人员分散在不同的城市,北京、陕西、江苏、天津、安徽、重庆……大家远程协作,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了这次跨越城市的协作。

歌曲创作定稿和录音小样出来后,身在天津的编曲王伟州便利用休息时间拿着乐谱加班加点制作。为了保证歌曲进棚录制的顺利与高效,身在安徽的音乐后期张祖沛与制作人反复语音沟通着进棚的方案和细节。为了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在录音师PANDA的支持下,演唱者只身进棚完成了主唱与多声部的录制。

“天上的星辰,地上萤火,光亮中隐没,黑暗中闪烁。连成了星河,聚是一团火,任风雨飘摇,无动我山河。” 刘智晗说,“在这个时候,我们想把一份敬意、一份鼓励、一份温暖、一份希望汇聚在我们的作品里,把大家的牵挂、祝福、决心和期许传递下去,用音乐记录这段不平凡的征程,照亮黑夜,在歌声中期待终将来到的黎明。”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