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人民战“疫”文艺作品】14天

叶骑
2020年03月25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人民网联合《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发起“人民战‘疫’”征文,向全国作家和网友发出邀约,鼓励大家用手中的笔,记录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优秀作品将在人民网文化频道“人民战‘疫’”专栏、“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网文娱部微信公号“文艺星青年”以及《中国作家》杂志社官方微信公号、纪实版正刊陆续发布。

我穿上制服,出门的时候是晚上九点半。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刚刚市里召开了紧急会议,要求每个社区必须在今晚12点前,再给武汉返乡人员量一遍体温,如果有异常情况要马上上报,作为社区民警,我们要全力配合。

我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小蔡,我们负责3个小区,共12名居家隔离的人员。

按照疫情防控的规定,凡武汉返乡人员,无论有无症状,都必须居家隔离14天,不得外出,也不能串门。这段时间,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每天上门测量体温,查看有无咳嗽、发热、胸闷等情况,并给大家提供了口罩、米油等生活物资,确保各小区正常运转。由于形势复杂,疫情严重,各种紧急通知不断下发,工作压力有时比较大。

刚开始登门工作时,一开始大家有些诧异,“今天不是量了体温吗,怎么又量?”“今天市防疫站来了,小区物业来了,怎么半夜了你们还来?”没办法,我们只能解释当前的防疫形势以及防控政策,别看一个量体温的活儿瞧着简单,操作起来也并不容易。

慢慢地,我们发现,大家对我们工作的配合程度,与居家隔离的天数密切相关。刚开始隔离时,大家态度比较温和,彬彬有礼。14天隔离快结束的时候,因为胜利在望,曙光就在前头,大家明白及时监控体温的价值,对我们也是发自内心的感谢。今晚,有对从武汉回家过年的小夫妻,已是居家隔离第13天,只要明天我们再登一次门,就能解除隔离。从他们家出门时,从他们的双眼中,我看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

终于,晚上12点前,全部工作结束,大家一切正常,我们可以回家歇歇了。

开着车,穿行在凌晨的街道,静谧中夹着些许清冷。

我脑袋中一直想着居家隔离14天的事,无意中问了一句:

“小蔡,别人居家隔离14天,你说,我们的14天,第1天应该从哪一天算起?”

小蔡没想到我有这样一个问题,也不知道怎么回答,一时竟把他难住了。

是啊,我们行走在这场战“疫”的前线,循环往复,好像没有终点,如同推着巨石上山的西西弗斯,没有到达山顶的那天。

“没有这一天,除非你脱下自己的制服,那么明天便是你居家隔离的第1天” 小蔡跟我开玩笑说。他知道,我当过兵,脱下制服这件事对我来说绝无可能。

“其实,我们还是可以期待那一天。”我说。

“哪一天?”小蔡吃了一惊,以为我真要临阵脱逃。

“战‘疫’结束的那天。”我说。(作者系湖北省作协会员)

人民战“疫”文艺作品征集投稿邮箱:renminwenyu@people.cn

人民战“疫”文艺作品征集专题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