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央歌剧院推出室内微歌剧《阳光灿烂》视频版

2020年04月10日15:4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以艺战“疫”,责无旁贷。近日,中央歌剧院推出室内微歌剧《阳光灿烂》,用经典作品鼓舞人心。

这部微歌剧由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知名小提琴演奏家刘云志作曲,并与中央歌剧院刘静共同担任编剧,张梦丹担任视频设计和拍摄统筹,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李爽、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男高音歌唱家李想分饰医生、病患和病毒等主要角色,小提琴家刘云志与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各弦乐声部首席担任室内乐伴奏,中央歌剧院合唱团担任合唱和群众演员,该剧视频版由中央歌剧院视频与舞美团队共同制作完成。

歌剧是通过音乐讲述故事、表达情感的综合舞台表演形式。该剧主创团队考虑到疫情形势下,选择了用相对简单、小制作的创作模式来定位这部室内微歌剧,来表达大家对祖国人民的热爱和对抗疫英雄的致敬。在短短一个多月内,该剧完成了剧本、音乐创作,迅速创排成型并完成了全剧的拍摄和制作,用音乐与对白表达了抗击疫情中人们共同的丰沛而真切的情感。而室内微歌剧的形式,是一次基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环境、大背景下的全新艺术尝试,也是对歌剧多样化形式的一次有益探索。

据悉,这部微歌剧,仅二十一分钟的时长篇幅、相较普通歌剧仅有十分之一体量的人员规模,弦乐五重奏小型室内乐伴奏形式,三位形象鲜明的主要独唱角色在一段相对凝练的故事情节中展开表演,一组合唱演员兼顾演唱与转场、叙事的群像功能,极简的舞美设计和灯光布景等等。而这部剧的视频版,又是通过摄像机相对微观的视角,运用电影蒙太奇手段的拍摄、剪辑手法,将剧情与音乐浓缩和展示在镜头语言中。

剧情设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规模爆发之后,来自四面八方的医护人员与人民群众团结一心,齐心协力与病毒搏斗。受病魔侵袭的患者在医生的救治下慢慢康复,而医生也在救死扶伤的工作中实现着自己的使命担当。病毒虽然存在,但春天必定到来,抗疫之路上,无数英雄正坚守岗位、前赴后继、托起人间大爱,鼓舞着我们走向阳光灿烂的未来。

编剧笔下的场景,正是疫情期间无数医患之间的动人故事的缩影;患者的咏叹,是大病初愈、重获新生之后的思考;医生的歌唱,是白衣天使内心深处的信念;病毒的独白,映射着我们对于自然的敬畏与抗击疫情的决心;一组组群像,就如同被疫情改变生活的、最真实的你我,一起走向翘首以待的春暖花开。编剧在有限的篇幅里,聚焦了疫情期间最具代表性的三者:即医生、患者与病毒,编剧没有用过多笔墨赘述角色间的天然关系纽带,反而令作品更专注于表达人物关系背后的真情实感。

这部微歌剧基本完整地保留了传统歌剧的演唱形式,根据剧情需要,运用独唱、重唱与合唱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创作。开场合唱的《迎战迎战》,用威武的气势和有力的节奏渲染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坚定意志;而全剧最后一首合唱《阳光灿烂》,则唱出人们发自心底的深情与感动。“这次艰苦的战争,倒下许多医生,这次共同的战疫,站起无数英雄”,作曲家用充满光明色彩的降E大调来结束全剧,预示着人们心中对疫情过后,阳光灿烂的渴望和期盼。(王小蓓)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