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汪朗携宣纸线装版《汪曾祺经典小说》做客单向空间

2020年04月17日10: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汪朗携宣纸线装版《汪曾祺经典小说》做客单向空间

“这世间可爱的老头儿很多,但可爱成汪曾祺这样的,却不常见。”2020年是汪曾祺诞辰100周年,为纪念这位集作家、生活家与美食家于一身的可爱老头,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推出《汪曾祺经典小说》宣纸线装限量珍藏版。

4月17日,汪曾祺长子汪朗将携新书做客单向空间淘宝直播间,同时联合喜马拉雅音频直播,与读者聊聊自己眼中的父亲。文学评论家、《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也将在现场,一起聊汪曾祺文学创作的特点和成就,为读者答疑解惑,帮助读者认识一个更为真实、全面的汪曾祺。

据悉,直播将通过与汪朗的对话,及王干对于汪曾祺作品的剖析,让读者重温汪曾祺笔下的经典。在汪曾祺小说中,江苏高邮、西南联大、农科所、京剧院,是经常出现的四大背景。他笔下的人物都是普通的人物:放鸭的,卖时鲜果蔬的,做炮仗的,扎风筝的,还有锡匠、画匠、车匠……汪曾祺以温润的目光轻轻地一一抚过他们,心怀悲悯与敬意,饱含着自己的审美理想。他的语言简单明了、平白如话,笔致散淡,在他的作品中,可以读到“桐城派的简约,苦雨斋式的淡雅,以及沈从文式的清秀”。他的小说结构有种苦心经营的随便,浑然天成。

《汪曾祺经典小说》是汪曾祺经典作品首次以宣纸线装呈现,用传统手工工艺精心打造。一函四卷。收录汪曾祺自1940年到1988年创作的经典小说66篇,包括脍炙人口的《受戒》《异秉》《大淖记事》《鉴赏家》《八千岁》等,也有早期名作如《复仇》《鸡鸭名家》等,由汪曾祺长子汪朗亲自审定篇目。作品内容精粹,时空跨度大,篇幅厚重,涵盖了汪氏创作生涯中全部经典小说作品。

此次出版的线装版,装帧古朴典雅又时尚、新颖,兼具文化价值、文学价值、版本价值、收藏价值。可以让汪氏书迷深入汪曾祺的世界,洞悉人物内心,品味众生百态,更细致地感受汪曾祺的文学艺术魅力,感受汪曾祺小说与语言艺术的顶峰。

他的文字魅力不仅体现在小说中,也体现在他的散文中。读他的散文,能嗅到南方花木的味道,小事、民俗、花鸟虫鱼灯都会变得生动有趣。在他的散文集《我们都是世间小儿女》《活着,就得有点儿滋味》中,他把平淡的小事儿讲得有滋有味,让人感受到不可言说的温暖。他希望用这些平凡而充满性灵的文字安抚人心,使人的感情得到滋润,让人觉得生活是美好的,人是美的,有诗意的。正如铁凝所言,汪曾祺“用自己诚实而温暖的文字,用那些平凡而充满灵性的故事,抚慰着常常焦躁不安的世界”。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