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内蒙古阿拉善新发现9处烽燧遗址

2020年04月18日09: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内蒙古阿拉善新发现9处烽燧遗址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文物局17日对外消息指,文物工作人员新近发现9处烽燧遗址,根据地表采集标本可以判断其为汉代列燧,西夏时期有沿用,部分有近代使用痕迹。

烽燧也称烽火台,如有敌情,白天燃烟,夜晚放火,是古代传递军事信息的方法。它与长城并存,组成一个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列燧是指排列起来,连点成线的烽火台。

专家认为,该9处烽燧遗址,进一步证明了阿拉善地区自古以来承接着南北和东西的大通道作用,丰富和强化了该地区历史文化的丝路特性,对中国长城资源形成了重要补充。

日前,阿拉善盟文物局工作人员对阿拉善左旗诺尔公苏木查干敖包嘎查西部三处汉代烽燧进行巡查,获得重要发现。调查人员依据卫星地图分析,在当地牧民的帮助下,新发现了9处烽燧遗址。

这9处烽燧遗址自西北向东南,沿巴丹吉林沙漠与腾格里沙漠连接线东缘,经达理克庙向豪斯布尔都方向延伸,形成了完整的烽燧线。这些烽燧间隔4千米左右,有的保存较好,形制完整,有的破坏严重;一处因新建信号塔而被毁;另一处只留下一个小石堆,但根据地表遗物可以做出明确判断,应是烽燧遗址无疑。

文物部门根据地表采集标本判断,新发现的9处烽燧遗址为汉代列燧,西夏时期有沿用,部分有近代使用痕迹。

文物部门认为,新发现9处烽燧遗址,激活了人们对于阿拉善中部地区历史文化的认识和思考,对于理解当地雅布赖手印岩画、曼德拉山岩画,以及近期在该区域发现的多处人面像岩画,青铜器时代早期聚落遗址等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李爱平)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