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箭扣长城东段启动修缮

2020年04月18日10:0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箭扣长城东段启动修缮

4月17日,因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的箭扣长城的东段启动修缮。年内,这段长城有望“祛病”,并亮出“惊、险、奇、特、绝、野”的原有特色。

受到疫情影响,此次修缮工程开始前,怀柔区文旅局和施工方精心准备,所有工作人员都提前到岗培训,不仅加强古建修缮技艺方面的切磋,而且增加了防疫培训。目前,所有上岗人员都完成了14天集中隔离。同时,工程制定了完善的疫情防控方案,在人员用餐、住宿、每日消毒和防护等方面都已做好准备。

众所周知,箭扣长城是北京明长城的“代表”之一,因姿态险峻,登上过很多封面。此次修缮段位于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东南侧山岭之上,其中涉及的正北楼、石门、翻石过海、油篓顶等都是出镜率颇高的“明星”。怀柔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张彤说,此次修缮工程是北京市长城文化带建设2020年折子工程,也是怀柔区政府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修缮总长度达1094米,涉及8座敌台。

一千多米,修缮工程却要持续一整年。一方面因为地势险要,运料全靠人扛骡马驮,另一方面是因为修缮工艺和过程都极其讲究。举个例子,修缮追求最小限度干预——在保证文物古迹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采用老料老砖。张彤说:“要采用成熟技术,同时对原有科学的、有利于文物古迹长期保护的传统工艺会传承好。”

千百年户外风吹雨淋,加上一些人为破坏,这段长城大部分区域城砖坍塌严重。张彤介绍,针对病害和残损的特点,会采取不同的保护方法和技术,即在遵循文物保护原则的前提下,对文物本体采取有效的手段进行保护和加固。在文物部门给出的“医嘱”中特别明确,不过分修缮。此前国家文物局经过梳理发现,很多地方只是将长城理解为一种资源去利用,将其形象固化为八达岭的样子,修缮时就会出现偏差;对于长城完整性和真实性的理解也有偏差。

“要根据实际出发,以排除安全隐患为主要目的,保证文物建筑安全为基本。”张彤说,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保护方针,既要修,更要保护箭扣长城的“惊、险、奇、特、绝、野”的特点。同时妥善保护箭扣长城周边的整体景观风貌,延续箭扣长城独特的文化景观特征。(记者刘冕)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