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千年文物“邂逅”西洋乐 指尖律动演绎“博物馆奇妙夜”

2020年04月19日08: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千年文物“邂逅”西洋乐 指尖律动演绎“博物馆奇妙夜”

弦乐四重奏、单簧管钢琴二重奏、钢琴三重奏……博物馆里的“云上”音乐会18日晚在西安上演,大唐遗宝与西洋乐的邂逅为民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西安交响乐团联袂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和西安城墙举办“云上国宝音乐会”,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为民众展现音乐与文物交融之美。

据了解,当晚演奏的曲目包括《D大调第二号弦乐四重奏第三乐章:夜曲》《致敬巴赫》《降B小调第一号夜曲》《爱的忧伤》《我的祖国》等。

西安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周虎翼表示,此次演出在选曲方面很有考究,主要以西方古典作品为主,依托陕西历史博物馆内厚重的中华文化元素,通过音乐与文物的对话,诠释中西方文化的交融。

近年来,中国文化演出市场日益升温,音乐会、音乐剧等演出形式逐渐成为民众休闲生活的选项之一。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线下演出被迫按下“暂停键”,但“云音乐会”“云剧场”等形式的出现也给民众在疫情期间的娱乐生活提供了一种选择。

西安交响乐团品牌总监曹继文表示,受疫情影响,乐团在今年取消了一些线下演出的同时,开始将目光瞄准线上平台。通过直播音乐会的形式,可以摆脱场地的限制,让更多热爱音乐和文物的民众足不出户就能欣赏高雅艺术。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171.795万件(组),其中一级文物762件(组),国宝级文物18件(组)。镶金兽首玛瑙杯、葡萄花鸟纹银香囊、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鸳鸯莲瓣纹金碗等镇馆之宝蜚声中外。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侯宁彬表示,音乐和文物的融合既是古典与时尚的融合,也是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其目的都是用不同的语言或形式来进行文化的传递。此次在何家村唐代窖藏展厅举办音乐会,也是希望民众通过音乐的形式,对文物有更多认识。(张一辰 党田野)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