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茅奖得主首次直播为读者开书单

2020年04月20日07: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茅奖得主首次直播为读者开书单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日前携其长篇小说《应物兄》做客人民文学出版社,通过抖音平台完成个人首次直播,这也是茅盾文学奖得主首度在抖音平台直播。

面对读者的提问,李洱对《应物兄》的书名做了解释,他说:“《应物兄》中的‘应物’指的是和世界打交道的一个态度,怎么和世界打交道。”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每个成年人在家庭、在社会里都在“应物”,都是“应物兄”。“因为它写的是人和这个世界,和自己内心的一种交流、一种交往以及这样一种交流之后所做出的一种选择。”

在直播过程中,李洱对很多人将《应物兄》与《围城》相比这一现象作出回应:“我自己的看法是,它跟《围城》是两部不一样的小说。从题材上讲,《围城》写的是民国时期的生活,《应物兄》写的是我们最近30年的生活。从人物上讲,《围城》主要写到几个知识分子,《应物兄》写到了不同类型、不同阶层、不同性格的一些知识分子,两者之间的差异还是很大的。”

有读者提问,人的一生时间有限,应当如何在浩如烟海的文学著作中取舍和选择?李洱回答:“我的看法还是应该读经典。一部书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在它成为经典的过程当中,这本书在原有的诸多意义之上,又被不同的解释赋予了更多的意义。这本书这个时候已经不属于作者本人了,这部书囊括、吸纳了更多人的智慧。”

直播中,李洱向读者推荐了《红楼梦》《红星照耀中国》《围城》《格列夫游记》《骆驼祥子》等众多经典作品,还详细阐述了他的推荐理由。(记者 路艳霞)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