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敦煌研究院分享“书单”:千年历史中寻迹丝路故事

2020年04月24日07: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敦煌研究院分享“书单”:千年历史中寻迹丝路故事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敦煌研究院在此间分享发布了“一份敦煌书单”,冀这份与敦煌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书单能为读者带去几分慰藉与几许期盼。

这份书单包括《九十春秋—敦煌五十年》《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敦煌艺术十讲》《敦煌旧事》《图说敦煌二五四窟》《敦煌:中国历史地理绘本》共6本有关敦煌文化的书籍。

敦煌研究院介绍说,《九十春秋:敦煌五十年》是常书鸿的自述史,回忆了他一生的坎坷经历,记叙了他苦学绘画、留学法国、守护敦煌的诸多经历。

“我想,萨埵那太子可以舍身饲虎,我为什么不能舍弃一切侍奉艺术、侍奉这座伟大的民族艺术宝库呢?在这兵荒马乱的动荡年代里,它是多么脆弱多么需要保护,需要终生为它效力的人啊!”常书鸿在书中写道。

樊锦诗在《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中提到,一切在世人看来最艰难的所在,一切人迹罕至的地方,其实是命运对于意志达成最彻底的考验之处。一切在世人看来最不可能有生之意义的地方,恰恰可以唤起生命极大的力量和信念,并且创化出常人所难以企及的奇迹。

现任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在《敦煌旧事》中记录了部分长期坚守敦煌的学者的事迹,也记录了与敦煌密切相关的人,记述了他在敦煌平常岁月的所见所思所感,文中插图亦为其在敦煌所绘手稿,透过其文字和图画,体味身为一个敦煌人的心路。

此外,一本面向小学年龄段的敦煌文化科普书《敦煌:中国历史地理绘本》于近期出版上线,该书经过敦煌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勘校,以确保书里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都有出处。

《敦煌:中国历史地理绘本》为全彩铅手绘,以温柔细腻的笔触,将纵穿数千年的敦煌历史画卷徐徐展开,从荒芜的雅丹地貌到20万人口的城市,从陶土时期到21世纪,陪伴敦煌一步步走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景呈现敦煌的前世今生。(记者 徐雪)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