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数字阅读让读书不再孤“读”

2020年04月27日07: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阅读让读书不再孤“读”

  新华社西安4月23日电(记者蔡馨逸)打开陕西省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进入“蛀书虫”活动页面,家住西安市雁塔区的刘媛为自己和女儿各挑选了一本书,参加“蛀书虫挑战赛”。

  “蛀书虫挑战赛”是陕西省“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挑战赛分为“阅读历程”和“阅读分享”两方面。陕西省图书馆为读者提供了50本优质电子书,并给每本书搭配思维导读、深度赏析和知识延伸帮助读者读懂读透。读者每天阅读、打卡,并可以通过朗诵、写书评和绘画三种方式分享阅读感受。

  “我带孩子参加‘蛀书虫’活动一方面想培养她深度阅读的习惯,更重要的是想让她把读后感分享出去和更多人交流。”刘媛说,“交流和分享能开阔思维,线上阅读活动让交流变得更便捷。”

  今年是陕西第一次在线上举行“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共推出7个大项60余场次活动,每项活动都可交流互动,并能通过小程序、二维码等实现一键分享。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书籍不再局限于纸质载体,数字阅读日趋普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9年,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79.3%,较2018年上涨了3.1个百分点。手机和互联网已成为我国成年国民每天接触媒介的主体。

  中国数字阅读市场发展迅速,带动了豆瓣阅读、微信读书、网易蜗牛读书等众多读书软件的问世和迭代。分享书评、发起话题讨论、与人共读等互动功能被普遍嵌入这些软件。

  “读纸质书有时候读到精彩之处无人诉说,有时候看到不明白的内容也无人可问,只能憋在心里。而看电子书有互动功能,随时随地都能和书友交流了。这也是很多人喜欢数字阅读的原因。”刘媛说。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