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云冈石窟史前侏罗纪古地震遗迹“安上新家”

2020年05月02日08: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山西省云冈石窟研究院1日对外披露,为保护此前在云冈石窟发现的侏罗纪古地震遗迹,当地修建的保护棚已完工,对该稀有的古地震遗迹长久保存。

2018年12月25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苏德辰和孙爱萍等人在云冈石窟发现侏罗纪时期古地震遗迹,这次古地震事件发生在距今1.6亿至1.8亿年间的侏罗纪时期,填补了该时期中国华北地区古地震记录的空白。

科研人员发现的因古地震导致的液化砂岩柱是目前中国国内发现最早、产出最集中、形态最丰富、规模最大的新发现。为更好地保护该遗迹,云冈石窟研究院随即安排遗产监测中心设置隔离带,划定保护范围,并着手修建保护棚进行保护。

目前,保护棚修建工作完工,当地将对这一稀有的古地震遗迹长久保存,并对公众开展地质遗迹资源的展示和宣传教育活动。

保护棚修建好后,为增加展示的生动性和趣味性,民间石雕艺人郭文敬及其艺术团队利用废弃轮胎制作了一大批“恐龙”“犀牛”等塑像,这一景观也将作为云冈石窟景区的地球科学科普教育景点。

大同恐龙史要追溯到中生代侏罗纪晚期至白垩纪晚期,距今约7000万年前左右。在目前已知并发现恐龙化石的大同左云县、新荣区和天镇县,晚侏罗至晚白垩时期地层发育良好且出露面积大,这也吸引了诸多国内外地质古生物界专家学者接连到访考察。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西16公里的武周山麓,现存主要洞窟45个,计1100多个小龛,大小造像51000余尊,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之一。2001年云冈石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胡健)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