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郭建龙新书“穿越非洲两百年”

2020年05月09日07:1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郭建龙新书“穿越非洲两百年”

新锐历史畅销书作家郭建龙2014年、2017年两次深度寻访非洲,日前由天喜文化策划、天地出版社出版的郭建龙新书《穿越非洲两百年》首发。

作为“穿越三部曲”的第二部,《穿越非洲两百年》记述了作者两度深入非洲,亲身游历非洲17个国家50多座城市的所见所闻,以历史的脉络为经,以政治、经济、文化等中心问题为纬,深入讨论了非洲的历史、发展与现状,揭示了非洲人民不断探索发展道路的曲折历程,被称为“理解非洲必读之书”。

“过去两百年,非洲人民走过了被殖民、求独立的历史时期,现已进入谋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非洲人虽然仍很贫穷,但他们也在追求现代化,他们希望人们帮助他们脱离原始,走入现代”,郭建龙直言重新认识非洲、重估非洲的价值是自己写作的初衷,更是时代的重要命题,“我希望大家能看到一个真实的非洲,而非固化了的非洲。”

在郭建龙看来,由于特殊历史文化原因,被殖民之前的非洲仅在北非地区有过统一政权国家,其余国家的疆界和政权组织都是近一百余年才形成的。谈起无法自主掌控自身命运是非洲混乱的起源时,郭建龙坦言:“从殖民到独立的这个过程中会有摩擦,只有在摩擦中人们才能找到真正的解决方案,虽然这看上去残酷,却是非洲许多国家真实的命运。”

谈及自己游历非洲的真实感受,郭建龙坦言:“提起非洲,大多数人的印象是混乱与落后,贫穷与疾病,那些说法大都是真的,但它们只代表了非洲刚刚过去的一个阶段,而如今非洲已经到了下一个阶段的大门口。即便现在许多地区还不时发生冲突,但作为一个整体的非洲,却已经显现出有生机的一面。”他认为,从整体上来看,非洲最混乱的阶段已经成为过去,发展成了主旋律。

为了写这部书,郭建龙在撒哈拉“渔都”之称的莫普提突发恶性疟疾;险些在的黎波里的大街上被绑架;在科曼纳夫旁的码头上目睹贫穷的船上人生百态。郭建龙说,他正是想通过亲身考察,尝试用文字记录真实的非洲:“我想用全景的方式去考察现代非洲问题的形成、发展以及现状,既有对眼前所见的真实描述,有对其产生原因的追溯,也有对未来发展的展望,更有从历史现状和发展的角度真实地展现非洲的全貌。”(记者 路艳霞)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