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百年历史建筑有了三维档案 杭州推进历史建筑数字化保护

2020年05月09日07: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百年历史建筑有了三维档案 杭州推进历史建筑数字化保护

  新华社杭州5月8日电(记者段菁菁)打开“杭州历史建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斗富二桥33号建筑”二维码,这座始建于民国时期的历史建筑的三维模型就跃然屏幕。动一动手指,模型能放大,还能360度转起来。

  记者8日从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近日首次利用三维激光扫描、倾斜摄影、全景影像采集等技术,对斗富二桥33号建筑等3座杭州历史建筑进行了三维测绘建档,开启数字化保护的新篇章。

  2019年,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联合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省长三角标准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编制了《历史建筑测绘质量成果规范》,并于2020年1月出台。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楼舒表示,标准的制定,为历史建筑数字化测绘建档奠定了基础,使数字化测绘有的放矢、有章可循。

  与传统测绘方式相比,数字化测绘建档具有效率高、精度高、完整度高的技术优势。以斗富二桥33号建筑为例,该建筑为两层砖木结构传统民居,现场数据采集时间约为6个小时,效率数倍于传统测绘方式。

  同时,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可准确采集历史建筑的三维数据,如墙体的倾斜角度、柱子的歪闪情况、梁架的挠曲程度等,数据精度可达毫米级别,相比其他测绘手段更容易发现历史建筑存在的结构变形隐患,为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与日常维护提供高精数据。

  此外,由于部分历史建筑屋面为不上人屋面或坡屋面,因此地面激光扫描难以采集此部分信息,可通过无人机航拍或倾斜建模的方式完善,与三维点云数据配合,形成室内外、包括屋面的全方位的信息记录。“通过全景影像采集,可以360度记录建筑的色彩、纹理信息,与三维点云数据互为补充。”楼舒说。

  据了解,杭州正逐步建立历史建筑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用于历史建筑定位、编号、名称、地址等基础信息的查询、统计等。该系统也将为今后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提供技术保障,为弘扬传承历史文脉开辟一条新路。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