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现存最完好古代皇家档案库启动拆违 唤醒“沉睡”古迹

2020年05月10日09: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现存最完好古代皇家档案库启动拆违 唤醒“沉睡”古迹

中国现存最完好的古代皇家档案库——距今已有四百八十多年历史的皇史宬南院6日启动为期50天左右的拆违,力图还原古建风貌,唤醒“沉睡”的古迹。

皇史宬位于北京天安门东边的南池子大街南口,目前占地8460平方米,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皇史宬初名神御阁,始建于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两年后建成,改现名。皇史宬全部建筑采用砖石结构,正殿为“金匮”“石室”的典型,是中国现存最为完好的古代皇家档案库,集中体现了我国古代藏书保护的优良传统和技术成就。1982年,皇史宬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皇史宬的南院逐渐演化成了居民宿舍大院,院内违建林立,私拉电线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存在大量安全隐患。

记者走进皇史宬南院看到,两侧是连片的彩钢板房,小厨房、小厕所、小客厅挤得满满当当,原本只容纳四间门房的气派庭院,被35间违建房屋挤成了“羊肠小道”。

“保障不破坏文物的一砖一瓦,保持古建原来的面貌是刚性原则。我们要求施工单位全部采取人工拆除,同时要做好拆违中的降尘措施,防止扬尘污染。”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城管执法队队长朱卫东说。

据悉,违建拆除后,将进行专业的修复,还原古建的风貌,届时皇史宬的南北两院的风貌再度浑然一体,呈现一座完整的古建。(罗鑫、张漫子)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