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挖掘活字印刷文化内涵 推动传统技艺传承保护

2020年活字印刷术学术研讨会在线召开

2020年05月16日12:1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线上发言。中国印刷博物馆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今年是“中国活字印刷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周年。5月15日,由中国印刷博物馆主办,福建省新闻出版局、甘肃省新闻出版局、湖北英山县人民政府、瑞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系共同协办的“活字印刷术学术研讨会”在线召开。

与会人员围绕“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发展与全球传播的重要意义”“探索活字印刷技艺传承保护的方式方法”“加强活字印刷技艺保护的建议”三个议题展开研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在学术交流中,从发明原理和技术逻辑角度,厘清了毕昇和谷登堡在活字印刷史上的地位和贡献。他认为,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打破了传统整版雕刻的局限,创新使用了单字组合拼版的形式。这种技术思路,一直为后世所沿用,对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在毕昇之后,世人又研制出了不同材质的活字载体。无论是木活字、锡活字、铜活字、铅活字,或者还是其他材质的活字,都承袭了毕昇的活字发明,其技术基础都是源自毕昇的泥活字印刷术。毕昇是当之无愧的“活字印刷术发明之祖”。谷登堡的历史贡献主要在于开启机械印刷时代,对推动欧洲思想变革、文明进步发挥了巨大作用,是世界印刷文化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方晓阳建议模拟实验开拓金属活字研究的路径,解决中国金属活字印刷研究的若干问题。活字印刷研究者艾俊川梳理了近年来古代铜活字实物新发现和活字印刷文献资料新突破等研究新进展,并对铜活字印刷品鉴定做出新尝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安伦对早期金属活字印刷情况进了全面、客观的史料梳理,论证了金属活字起源于中国观点。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孙飞鹏对吐鲁番博物馆与敦煌研究院所藏西夏文印本残件进行了比较性的内容分析,从而探讨古代敦煌与吐鲁番之间的文化交流。印捷文化空间创始人邢立从1724年法国皇家印刷局用中文、法文、拉丁文混排印制《中国官话》入手,探讨了欧洲人开发中文活字的历史。南京图书馆研究馆员徐忆农对中国活字本历史及类型进行了系统梳理。湖北毕昇纪念馆馆长胡义斌、浙江瑞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郑建俊、瑞安木活字研究专家吴小淮、宁波天一阁副研究馆员刘云、福建省宁化县文旅局文化遗产股负责人戴先良和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博物馆副馆长余贤伟等与会专家介绍了活字印刷、家谱纂修等实践活动和文化遗产保护情况,探讨了活字印刷术在地方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价值。中国印刷博物馆研究馆员赵春英介绍了泥活字实证研究情况。

孙宝林在会议总结中提出:我国是印刷术发明国,推动活字研究对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我国优秀文化,加强活字印刷技艺的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研究中,一是坚持正确导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优秀传统文化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将活字文化传承与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相结合,为丰富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服务,为文化自信服务;二是抓好重点关键性问题研究。针对当前行业发展需要以及印刷史研究中的薄弱环节,利用学科交叉方法,挖掘新资料和新技术,开展新的研究内容,要加强对中国近现代印刷史、世界印刷史的研究;三是推动印刷出版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工作,分门别类归纳整合我国印刷文化遗产资源,形成数据资源库,组建专家研究团队为印刷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建言献策,加紧推动线装书、木版水印、年画、活字印刷术等项目的世界非遗申报工作。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派员参会并致辞,中国印刷博物馆研究室主任章泽锋主持会议,研究馆员李英、赵春英做学术主持。来自博物馆、科研院所、中国印刷博物馆分馆和展示联盟的近20位专家代表做了学术发言,约200位印刷文化领域研究人员先后在线参会。

(责编:丁涛、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