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西藏:提升文保单位安防能力 强化文物古迹保护利用

2020年05月23日07: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西藏:提升文保单位安防能力 强化文物古迹保护利用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物局获悉,2019年西藏开展实施了近110项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一大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防护能力进一步提升,文物古迹得到更好保护与利用。

记者近日在拉萨市小昭寺看到,寺院外围一层转经廊道内,修复师们正在开展壁画修复工作。据悉,2019年西藏各级财政及小昭寺寺管会累计投入1700多万元,开展实施了小昭寺金顶下部飞檐、女儿墙、铜件鎏金等附属文物设施修缮工程。

“飞檐等的文物修缮工程已基本完工,目前开展的是一层廊道300余平方米的壁画修复工作。工程4月初开工,主要针对因自然侵蚀、人为等因素出现的壁画表皮与墙体剥离、塌陷等进行修复,以及对附着非壁画颜料等其他污垢进行清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小昭寺始建于唐代,与大昭寺连称“拉萨二昭”,是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介绍,此次壁画修复工程累计投入近600万元,整体工程预计1年完工。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刘世忠介绍,2019年西藏累计落实国家各级财政资金近4亿元,开展实施了布达拉宫古籍文献保护利用、皮央东嘎遗址平安保护、古格王国遗址数字化保护与展示、部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防消防配套设施建设等近110项工程。截至目前,西藏累计落实“十三五”文物平安保护工程资金超过4亿元,完成平安保护工程21个,正在实施文物平安保护项目16个。(记者春拉)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