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新冠肺炎疫情下,医者以诗述“心声”

曹英浩
2020年05月25日15:0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人民网联合《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发起“人民战‘疫’”征文,向全国作家和网友发出邀约,鼓励大家用手中的笔,记录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优秀作品将在人民网文化频道“人民战‘疫’”专栏、“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网文娱部微信公号“文艺星青年”以及《中国作家》杂志社官方微信公号、纪实版正刊陆续发布。

 

鹧鸪天·疫情迅发催心恸

疫情迅发催心恸,依依不舍别幼女。

长伴青丝一朝落,逆行儿女情不悔。

宣誓言,语铿锵。并肩携手护患安。

回首刹那目坚毅,更期疫终繁花香。

创作背景:在疫情发生初期,手术室护理人员积极报名请战,按照医院安排,先后有张圣丽、曹梦如、张雪婷、范倩男、张惠萍5名护士舍别幼女、剪短长发进入发热门诊开展一线工作。

 

鹧鸪天·平日你白衣天使

平日你白衣天使,岁月轻柔饰静好。

疫情你扛枪战士,眉目清澈缀山河。

躬如仆,俯若牛。中西结合疫巧除。

佑安女杰护京师,倚马可待世太平。

创作背景:自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佑安医院的广大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纷纷于第一时间报名请战一线。在进入战“疫”一线的所有职工里,女性职工占到了83.2%,从主任、护士长到普通护士,从党员、团员到普通群众,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一首首白衣天使的战歌。

 

诉衷情·庚子清明举国殇

     庚子清明举国殇,情真唯中华。

数同胞伤春去,英烈存追忆。

旗在半,车船呜,警报咽。

白衣执甲,山河无恙。逝者安息。

创作背景:2020年4月4日,清明。以国之名,全国哀悼。为英雄默哀,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奋发。

(作者系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院工会委员)

人民战“疫”文艺作品征集投稿邮箱:renminwenyu@people.cn

人民战“疫”文艺作品征集专题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